今年是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多個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際遇的救援人員、義工、支持者和朋友,細說他們與香港和人道救援的故事。   

 

 
 
 

踏著皮鞋的定向狂熱分子︰孔繁泰

「用哨子求救,每次要吹6下,然後停一分鐘,再繼續。為甚麼停一分鐘?因為一般人連續吹3、4下,回不到氣,多數會頭暈,不信你可以試試。」
 
台下傳來一陣陣笑聲,台上的講者西裝骨骨,神態自若,信心十足。這是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的賽前簡介會,如果你曾經參加比賽,無論在簡介會抑或賽事現場,你一定遇過他。
 
他的名字是孔繁泰(Barry),現職保險從業員,也是香港定向總會推廣及發展秘書。
 
13年來,他為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出心出力。每年3月,比賽才剛完結,他就開始物色下年比賽的地點。野外定向比賽一般都在面積大而且有不同地勢的地點舉辦,7月炎夏,他就帶着無國界醫生的職員,四處實地視察。
 
他從事保險,有時候上午剛見客,趕不及更衣,下午就拿着公事包,西裝筆挺,腳踏皮鞋,和無國界醫生的職員穿山越林,直到黃昏日落,常常弄得滿頭大汗,衣履盡濕。
 
最令他難忘的,是去年一行人前往沙頭角,他獨個兒快步到樹林的另一邊視察,豈料草堆中有一荒廢古井,他一腳踏空,直墮井中。
 
「最初十分一秒,我其實不害怕,以為只是個深一點的水窪,但原來沒那麼簡單,水井非常深。」
 
那口井底下全是水,深不見底,慌亂之中他隨手抓住了井內的爬籐植物,雖然大半身都已經浸在水中,雙腳又不能著地,總算穩住身子。 
 
「做了這麼多年人,沒試過叫救命叫得那麼緊張,真的是從心底裡面叫出來。」
 
但井外有一個大型水泵,轟轟作響,救命聲通通被水泵聲掩蓋。
 
他嘗試自行爬出井外,雙手扯着爬籐植物,但爬籐太軟,再拉就會斷了,於是用背頂着井的一面,雙腳撐着井的另一面,逐點逐點地向上提升,爬了10多分鐘,終於逃出生天。
 
Barry是野外定向的狂熱份子,初中時參加愛丁堡獎勵計劃,開始接觸野外定向,從此樂此不疲,中學畢業後更入選香港野外定向集訓隊,去澳洲、新西蘭參加比賽,其後加入香港定向總會,義務擔任推廣及發展秘書。
 
每年炎夏,當無國界醫生拍板決定了舉辦地點之後,繁忙的前期準備工作正式開始。
 
「基本上每一次都是一個全新環境,所有setup(安排)都要重新開始,簡單如放不放發電機,那裡的電腦沒有直流電只可用電池,都要考慮清楚。」
 
首先要畫地圖。野外定向比賽參賽者均會獲發地圖,這地圖和一般地圖不同,還會標明建築物、密林、山坡等資訊。為了這張地圖,Barry會和其他義工,花幾天時間走遍整個場地,劃分比賽區域。
 
地圖完成,下一步就要決定比賽的控制點(control point)。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比賽,以參賽者於限定時間內所到的控制點,來決定分數。因此控制點的位置,是控制賽事難度的關鍵。
 
無國界醫生選擇以野外定向活動來籌款,就是寓意參加者體會在落後偏遠地區,前線救援人員翻山涉水為病人贈醫施藥的艱辛和挑戰。畢竟,這是一個開放予大眾的活動,必須兼顧各方所需。「通常會選擇較有趣的控制點,可能是可以欣賞到美景的,又可能在岸邊,要你涉水而行。不同界別又要有不同難度。」
 
比賽當天,定向總會的義工會負責巡邏、計分、設置和檢查控制點及其他支援工作,人數多達200多人,所以越接近比賽當日,籌備工作更是密密麻麻,不時要和義工開會,分配人手和決定工作流程。他正職做保險,日間常常要見客,放工後就在無國界醫生和定向總會之間兩邊走。 
 
無國界醫生辦事處內,關於Barry的,還有這樣一個傳說:「比賽當日,沒有人會比Barry更早到達賽事場地。」
 
求證當事人,傳說屬實。
 
原來每年比賽的前一晚,Barry必會卸下西裝和公事包,換上便服,帶着睡袋和一些露宿用物品,到比賽場地過夜,風雨不改。
 
「一來覺得這樣會安心點,有甚麼差池需要人幫忙,我可以即時補救。二來第二天一早,每一位義工來到,我可以第一時間歡迎他們,向他們道謝。」
 
對於Barry來說,能親口和義工打聲招呼,說聲多謝,比什麼都重要。
 
「其實這麼多年,你見到的,絕對不是我一個人功勞。有位60幾歲的義工,每年差不多時候都會打電話給我,問我要不要幫忙,我實在很感激他們。」
 
說起多謝,他眼泛淚光。
 
「我不是醫生,又不是護士,可以用我的專長付出、服務社會,而無國界醫生又是我很欣賞的,勞力背後其實有一份喜悅,坦白說我好感激。」
 
「轉眼13年,你要記住,這比賽一直有這麼多人支持,不是因為我,是因為大家都認同無國界醫生工作,要多謝的,是無國界醫生的支持者。」
 
下年比賽,若你遇到一位膚色黝黑的男子,熱情地在比賽現場和你道謝,說到興起時又會眼泛淚光,跟他打個招呼吧,他一定就是Barry了。
 
 
貳拾成仁
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
今年是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多個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際遇的救援人員、義工、支持者和朋友,細說他們與香港和人道救援的故事。有賴他們以及許許多多香港人的支持,令無國界醫生能夠立足香港,並發展至今天的規模,把人道救援帶給更多有需要的傷病者。這些故事有著對人道救援的一份熱誠和期盼,希望你從中會有所共鳴,並開始你和無國界醫生的故事。
 
文︰李偉圖
Project Details

DATE: 6 月 07,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