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多個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際遇的救援人員、義工、支持者和朋友,細說他們與香港和人道救援的故事。   

 

 
 
 

微不足道但心跳同步︰楊家汶

坐在辦公桌前,開啟電腦,看櫻花的季節剛過,暑假又未到,往日本和韓國的機票訂單沒有上個月的多,月底在上海有個每年一度的汽車展,其餘還有些零零碎碎的歐美大城市,是商務容戶的恆常公幹目的地,楊家汶(Carmen)一天的工作,就是在那紅紅綠綠的訂票系統裡來來往往。Carmen是旅行社的營業代表,專門負責機票部分。這是Carmen的第一份工作,「當然不是為便宜機票周遊列國。畢業後沒有多想就選了這份工,只為可以快點賺錢養家。」就是一個簡單如此的初衷,一做便是10年。
 
一天,有人來電說要一張去亞的斯亞貝巴的機票。「甚麼?哪裡?聽也沒聽過這地方。」Carmen 笑言自己當年剛入行時,只認識亞洲大城市。「原來,亞的斯亞貝巴是埃塞俄比亞的首都。Addis Ababa,唸起來很好聽呀!這是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但念頭一轉,腦海裡就出現了那個孩子都瘦瘦的,眼睛大,肚皮也大的畫面。「這個國家有航空公司、有國際機場嗎?」訂票的是無國界醫生的職員,要把救援人員送往非洲前線。抄下乘客的名字後,Carmen又想像起他們的樣貌來:「應該是高高瘦瘦、皮膚黑黑的,男的有點鬚根,女的應該大多留個短髮,跟在醫院診所的醫生護士不太一樣。」最後救援人員經亞的斯亞貝巴轉去了蘇丹還是烏干達,Carmen說忘了,反正就是去那些不毛之地,做些特別的事情。無國界醫生在她心中有個標籤。
 
Carmen承認對這個客戶是有點偏心。「如果知道是緊急情況,自己也會著急,先處理他們的機票,還心想是否要把機票價格算便宜一點,有時會遲一點下班以便『執死雞』,其他agent會在下班時把hold住的機位放出來,這時便有更多航班和價格可以選擇。」Carmen說那是自然而然的正義感。
 
正義感還包括其他的反射。那年,南亞海嘯發生的第二個早上, Carmen已預料到無國界醫生職員一定會來電。她收到的要求是「幾錢都要飛,要盡早出發」。關乎生死的事情,萬萬不能耽誤,那天Carmen的心跳好像跟一眾無國界醫生的人員連在一起,好不容易把機票安排好,敲定出發時間,Carmen才鬆一口氣。之後一晚在家吃飯,新聞報道採訪了無國界醫生在災區的救援工作,Carmen對著電視大叫:「這不是就是誰誰誰嗎?他們的機票是我經手的呀!」Carmen說那一刻,她自覺做了一件不錯的事。
 
「我有個缺點,對突發的事情,往往會拿不定主意,又特別怕看到淒涼的場面,所以特別佩服救援人員那份堅持和勇敢。」小時候, Carmen曾經跟媽媽和姊姊到老人中心當義工,Carmen 說自己愛笑,應該挺能逗公公婆婆開心。「媽媽跟長者一起唱《萬水千山總是情》,姊姊帶領大家拍手附和著,多麼歡樂的一個畫面,我卻看著看著便哭了起來,因為覺得長者們其實挺寂寞的。」後來媽媽叫她不要再去老人中心了,本來是要帶給人家歡樂的,卻要人反過來安慰。「如果人家出去派糉,我想我更適合做躲在後面包糉那個。雖然我聽不到掌聲,但我想像得到人們把糉捧在手裡的笑容。」替無國界醫生處理機票,也許算是Carmen口中「站到後面」的那個位置,縱然微不足道,但一張又一張的機票,卻把更多力量送到了前線。
 
 
貳拾成仁
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
今年是無國界醫生(香港)成立20年。多個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際遇的救援人員、義工、支持者和朋友,細說他們與香港和人道救援的故事。有賴他們以及許許多多香港人的支持,令無國界醫生能夠立足香港,並發展至今天的規模,把人道救援帶給更多有需要的傷病者。這些故事有著對人道救援的一份熱誠和期盼,希望你從中會有所共鳴,並開始你和無國界醫生的故事。

文︰李小珊

Project Details

DATE: 6 月 05,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