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n tc's blog

那名從蘇丹前來、遇上車禍而大腿骨折的八歲女孩名叫Nyanhial。自六月尾接收了她並完成了骨骼支架固定手術後,我們幾乎每天把她帶進手術室,持之以恆地為其傷口進行清洗及清創,終於等到傷口變得乾淨,發炎情況得到大大的改善,可以為她計劃下一步:「植皮手術」了!

Nyanhial 的傷口佔據了接近全幅前大腿的範圍,面積大約有20乘40厘米左右。礙於面積之大,手術實在不容有失。

初生嬰兒的手術,無論於世界任何地方都被視為高風險手術。主要原因是嬰兒的生理系統較為不同、復原及免疫能力未發展完全,以及術前術後所需之深切護理等等。於落後地區,此等手術更常被視為對「死神」的挑戰!

在南蘇丹,嬰兒的深切治療及手術服務尤其缺乏。位於本提烏(Bentiu)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剛接收了一名約兩個月大的男嬰,他因為不斷嘔吐了四、五天,所以被急症室同事安排到兒科病房接受治療。

從沒想過來到南蘇丹這個對我來那麼遠的地方,都會遇到來自自己國家的病人!

今天手術期間收到急症室的召喚,說接收了一名創傷病人。我趕到現場時大吃一驚,竟然遇到幾位說着普通話的中國人!他們穿上紅色的工作服,其中一位病人正躺在床上、不斷發出哀鳴聲。

這次已經是我人生中第八次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任務了,但真還從未遇上過病人是同胞!

今日的手術日程排得又是滿滿的。最後一項手術是骨折創傷支架固定手術,病人是一個八歲女孩。

早前於急症室接收她時,為她作簡短問症及身體檢查,得知她原來是蘇丹人,也是從蘇丹逃避衝突,遇上交通意外而受傷的。她左邊大腿前面所有皮膚組織都給削掉,露出肌肉、血管、神經線,與及多塊骨折碎片——簡單來說就是血肉模糊,情況十分惡劣。

經歷2019冠狀病毒病的洗禮,三年後我又再回到這地,南蘇丹本提烏(Bentiu)無國界醫生的醫院工作。

還記得2020年初,我在這裡服務的時候,南蘇丹還未開始受到疫情大流行的侵襲。2023年的今日,我們經歷過隔離、封城、搶口罩、做快測等,但來到這國度,彷彿一切從未發生。南蘇丹人仍受到衝突、貧窮、疾病的折磨,就像新冠對他們來說,也只是一種微不足道的困難。我們關注的「晚上可否堂食」、「何時變回一線」等,又豈能跟他們每日要面對的苦難相比呢?

陳健華醫生
外科醫生
 
十八年後重回敘利亞領土,感觸實在良多。
 
今趟舊凡加克(Old Fangak)旅程,除了完成了改建手術室及醫治了大批傷者外,最大收穫是結識了傳奇人物 Dr Jill。
 
抵步當日,跟 Dr Jill 在醫院碰過面。她個子小小,長得十分和藹,臉上佈滿流露歲月痕跡的皺紋,蓬頭垢面。頭上的銀髮,束上一對孖辮子。穿上樸素且殘舊的襯衫和長裙,衫袋裡裝滿了用以應診的工具。
 
最近南蘇丹的內戰不斷升溫,我們位於博爾(Bor)的團隊收到位於舊凡加克( Old Fangak) 另一無國界醫生項目的求助。
 
作為人道救援工作者,心情總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能夠救助更多傷病者,另一方面又希望世界上不再需要我們,祈求戰爭天災人禍可以從此消失。可惜,全球對人道救援工作的需求,卻只有與日俱增。
 
這次第五度為無國界醫生執行人道救援任務,收起了以往的興奮心情,換來的只是平靜、淡然。
 
Awien,一位十二歲的小女孩。從大概一年前開始,她不時感到右邊腰間疼痛。她的家人,於一年間帶她訪尋過數十名本地醫生,各人都說Awien患的是尿道炎,於是處方了一個又一個吃不完的抗生素療程。一年過去,Awien吃掉了數之不盡的抗生素,但病情仍然絲毫沒有好轉,反而疼痛的位置向前伸展到右腹。她的家人,由於要應付那些龐大的醫藥費,已幾近把家中的財產──牛隻──都變賣了。 
 
Subscribe to RSS - akin tc'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