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假冒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的網絡情緣欺詐

2017年12月28日

無國界醫生於過去數月,在內地、香港、台灣三地屢次接獲查詢,報稱有人在社交網站或交友平台上聲稱自己正為無國界醫生於前線工作,遂基於各種原因向查詢者或其朋友提出需要金錢上的支援。我們亦有收到查詢,表示收到聲稱來自無國界醫生的電子郵件或附上無國界醫生標誌的包裹運送單據,要求繳付取件或通關等費用。組織已將有關個案轉交警方跟進,並在此再次呼籲市民提防這些虛假聲稱,切勿隨意匯出款項到不知名戶口,如有疑問,必須立即聯絡無國界醫生查證核實。
 
無國界醫生今年6月起至今,一共收到至少21宗來自三地的查詢,懷疑有人假冒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進行詐騙,其中香港涉及六宗。六宗懷疑個案的查詢者或其朋友,均在社交網站或交友平台,如Lovestruck、match.com、WeChat、LinkedIn等,認識懷疑行騙者。該人聲稱自己正在戰亂地區(如南蘇丹或敘利亞)或其他國家(如伊朗)為無國界醫生進行前線工作,因合約完結、提早終止任務、生病等不同原因,需要查詢者或其朋友代收行李或包裹,或借錢予他支付額外行李費、通關費,或協助離開前線項目地點的擔保費等等。在部分個案,懷疑行騙者甚至會向查詢者或其朋友,展示飛機航班行程資料、假冒的無國界醫生信件及單據。無國界醫生在獲得查詢者的同意下,已將部分個案轉交香港警方跟進。
 
無國界醫生於北京和台北的辦事處亦曾接獲類似查詢指,懷疑行騙者訛稱是組織的前線救援人員以籌組基金會、興建新醫院等為名,募集金錢。其中一個個案更展示所謂興建「新醫院」的計劃、藍圖等。
 
無國界醫生現特此聲明,有關人士的說法純屬虛構,使人們的好心和無國界醫生之名遭受濫用,因為︰
 
  • 無國界醫生絕不會透過個別前線(醫療或非醫療的)救援人員或其戶口接收捐款。有關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的詳情及方法請瀏覽無國界醫生網站 ( http://msf.hk/立即捐款 )。
  •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人員均是自願到前線參與救援工作,如因個人原因需要提前離開救援項目,可自行向項目申請,項目不會要求對方支付任何費用;
  • 無國界醫生為所有國際救援人員,提供參與救援項目(包括往返救援項目與居住地)期間的住宿和交通費用;
  • 無國界醫生在前線救援項目所需的所有物資和設備,均由無國界醫生提供;
  • 因此,救援人員參與救援項目期間,將不需要向組織以外的任何人,提出財政或資源上的求助。
 
無國界醫生呼籲公眾提防網上假冒救援人員的詐騙,如遇上懷疑個案,請謹慎應對,勿隨意匯出款項;並歡迎透過電話(+852-2959-4229)或電郵(office@hongkong.msf.org)與我們聯繫,核實相關人士資料。如遭詐騙或損失,請同時報警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