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不是攻擊目標
#NotATarget

戰爭應該止於醫院門前,
醫院和病人不是攻擊目標!

在衝突地區,無國界醫生提供醫療護理時不會過問他們的立場。這不是把攻擊合理化的原因。

對醫療設施的攻擊

雖然醫院在國際人道法(按此了解國際人道法;只有英文)下本應受到保護,但是攻擊一直發生。

目前很多襲擊正在發生,以下僅是無國界醫生開設或支援並遭受攻擊的醫療設施數目

*點擊地圖觀看攻擊記錄

  • 雙連擊

    越來越多這些針對醫療人員和設施的襲擊,都採取一種稱為「雙連擊」的殘暴手段,當中以敘利亞情況為甚,情況令人憂慮。攻擊者以救護人員等救急服務為攻擊目標,務求令傷亡人數更大。這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所提供的醫療報告顯示,單在2015年最後兩個月中,已有四次大型傷亡事故具備雙連擊的所有特徵。

    為何會有人攻擊醫療設施?

  • 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沒有一個理由是好合理或合法的。或許是要在衝突中阻止整個被視為攻擊目標的社群獲得醫療護理,或許是要搶掠和盜取醫療設施內的資源,或許那根本是「焦土」政策,務求摧毀一切醫療設施(包括無國界醫生的設施),又或許該攻擊是為了殺死醫院內某一個或幾個指定的病人。

    但有一件事非常明確:不論攻擊是否蓄意,轟炸一間已知運作中的醫院皆不可接受。在國際人道法下,參戰各方必須採取所有預防措施,確保醫護人員和設施不受攻擊。

  • 無國界醫生在阿富汗的昆都士創傷醫院被空襲摧毀 © Andrew Quilty

  • 若然參戰各方聲稱不知道他們轟炸的設施是醫院,那些攻擊只是誤中,那又怎樣?

    以2015年10月無國界醫生位於阿富汗昆都士的創傷醫院被攻擊為例,無國界醫生根本早已向聯軍和阿富汗的軍事及民事人員,提供醫院的GPS座標,最近的一次更是在攻擊前的4天。儘管如此,轟炸仍然發生。醫院在空襲中準確地被多次重複擊中,而周邊其他建築物則幾乎完好無缺。

    而在敘利亞,當地很多醫療設施都盡力確保自己不會和不可能讓人認出是醫院,以避免成為刻意轟炸和炮轟的目標。但即使如此,僅僅因為它們沒有標示為醫院,都不足以成為攻擊的合理辯解。因為參戰各方必須具體和準確地識別出他們的攻擊目標為合理的軍事目標,而不能單單因為該建築內可能有個別人士便作為攻擊的理由。轟炸和炮轟沒有標示、秘密運作的醫療設施,明顯反映那是狂轟濫炸的做法,同樣是戰爭規範所完全禁止的。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支援的醫院被攻擊 ©MSF

    災難性後果

    這些對醫療設施的攻擊,對醫生、醫療人員、病人、照顧者和社區都構成無法承受的苦難,對本已因戰爭和暴力身處危困的人來說,更是雙重打擊。除了令人嚴重受傷或喪生,更令醫療服務無法進行,使那些倖存及在衝突中被圍困的人,被剝奪極需要的醫療護理。

    這些襲擊,完全漠視要在衝突中,給中立的醫療護理服務提供保護,而且對於醫護人員一視同仁和不受干預地治療傷病者──包括受傷的作戰士──的責任,更是一大重擊。這種做法也是對國際人道法的攻擊。

    國際人道法

    自1864年訂立以來,國際人道法的核心一直是治療傷病者和保護醫療人員與設施的責任,而這份責任更在1949年的四個《日內瓦公約》以及1977年的兩個附加議定書中獲得進一步訂明。

    在國際人道法底下,只要人們受傷,他們就受保護,不論他們是如何受傷。一名受傷並停止戰鬥的戰士不能再被視為作戰者。他們必須在最少延誤的情況下,被送往和給予醫療護理。

    同時,在國際人道法底下,醫療人員有責任一視同仁地治療所有病人,只會因應病人的醫療需要和接受診症的緊急程度去進行分流。不給予或有差別地提供護理是嚴格禁止的──這違反醫療道德和《日內瓦公約》,可等同戰爭罪行。

    無國界醫生要求:

  • 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公開和切實地重新承諾,對於在衝突裡為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提供保護,予以尊重

  • 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支持醫療人員一視同仁和不受干預地治療所有傷病者──包括受傷參戰者以及被定性為敵人或恐怖分子──的責任

  • 不論何時何地發生對醫療護理的攻擊,實施不偏不倚和獨立的調查機制

    • 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公開和切實地重新承諾,對於在衝突裡為不偏不倚的醫療護理提供保護,予以尊重

    • 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支持醫療人員一視同仁和不受干預地治療所有傷病者──包括受傷參戰者以及被定性為敵人或恐怖分子──的責任

    • 不論何時何地發生對醫療護理的攻擊,實施不偏不倚和獨立的調查機制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第2286號決議

      無國界醫生(國際)主席廖滿嫦醫生於2016年5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通過保護武裝衝突中的平民和醫療護理的決議而召開的會議,發表演說。 © Paulo Filgueiras

    •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安理會)在無國界醫生和其他組織的壓力下,於2016年5月一致通過一項決議,強烈譴責針對傷病者、醫療工作者和專門致力於醫療事務的人道工作者、他們的運輸方式和工具,以及醫院和其他醫療設施的攻擊和威脅。

      安理會也要求參與武裝衝突的各方,全面遵守他們在國際法下的義務,當中包括保護非參戰者(平民、醫療人員、救援人員)和不能參戰者(傷者、病人、遭遇海難的軍隊,戰俘)的《日內瓦公約》。

      但是,攻擊繼續發生。醫療設施、第 2286號決議和國際人道法都不被尊重。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成員中,有四個正積極參與這些衝突之中,繼續對此毫不尊重。

    • 我們可做甚麼?

      我們只是平凡人,不能停止戰爭中的攻擊。作為一個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的成立不是旨在停止戰爭,而是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援助,減輕殘酷戰爭中的苦楚。儘管如此,我們還是可以讓外界關注這問題,透過分享這網頁到社交媒體上,將「醫院#不是攻擊目標」的訊息傳揚出去,讓你身邊的人知道,醫療人員和傷病者在衝突區正面對著不可接受的痛苦和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