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以外︰无疆──活在叙利亚冲突下的一天

总干事的话
 
动笔之时,无国界医生正在西非全力应对埃博拉爆发。这次疫情无论是确诊个案数目还是死亡人数,都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作为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2,000名员工,在前线的5间治疗中心医治埃博拉病人。
 
但我们的工作不止于此。自疫情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一直响起警号,并动员各国领袖和联合国加入救援行列。当部分国家现在愿意率先响应,加入抗疫工作,其他国家亦应该跟随。我们过去一段时间在这场战役上已经节节败退,在未来数月,我们必须扭转败局。
 
虽然埃博拉疫情获得传媒广泛报道,但我们亦不应忽视全球其他地方正爆发的人道危机,尤其是在无国界医生正奋力提供急需援助的冲突地区。
 
在局势动荡的叙利亚和邻近国家,叙利亚人民正饱受持续战争带来的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今期《无疆》“封面故事”将透过记述前线救援人员在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一天的工作,把这场残酷冲突对个人造成的伤害呈现于大家眼前。无国界医生正在这3个国家,为叙利亚难民提供医疗护理。
 
在另一边厢,虽然加沙停火协议已在2014年8月生效,但暴力冲突对西岸地区的居民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影响。“图片特写”将揭示当地的医疗需要,以及无国界医生应对这些需要的工作。
 
目前,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应对于中非共和国和南苏丹发生的多个人道危机,还有乌克兰、叙利亚和埃博拉疫情的紧急情况,已经不胜负荷。我们能够继续工作,全赖救援人员和像你一样的支持者所作出的努力。今年是无国界医生在香港成立2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藉此再次向所有支持者表示谢意。多谢!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