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无疆── 掌声背后的残酷现实

阿富汗医疗护理:掌声背後的残酷现实
 
对於长年深陷战争的阿富汗来说,2014年是关键一年:新一届总统选举于4月举行,美国及北约部队亦将於年底前撤出。各界一再声称及保证国际社会协助阿富汗重建的工作已有所成,包括在医疗护理方面。不过,无国界医生早前的调查发现,阿富汗民众要获得医疗护理,仍要面对重重挑战。
 
无国界医生去年在阿富汗4个地区开展了一项为期6个月的调查,访问800名病人及其照顾者。结果显示,五分之一受访病人去年有亲友因缺乏医疗护理而死亡,而被送至无国界医生医院的病人中,40%说曾在路上遇到打斗丶地雷丶检查站或骚扰。
 
医疗护理的障碍
遥远的路程丶动荡的局势及高昂的费用是人们面对的主要障碍。有12%受访者称需要花超过两小时才能抵达医院,而一些人因为不敢在晚上出门求医,唯有整夜照料生病或受伤的亲人,希望他们能活到早上,再将他们送往医院。
 
此外,多数受访者的生活贫困,每个家庭每日生活费用仅为一美元,但问及他们最近一次看病所花的费用,平均要近40美元,尚未包括交通丶住宿等其他费用,许多人为此而负债,需要变卖仅有的家当。
 
尽管当地一些公立医院承诺提供免费医疗,但都缺乏有质量的医疗人员丶设施和药物,候诊时间冗长,而且转介系统不畅。赫尔曼德省一名33岁的妇女说: “公立诊所每天挤满病人,却没有有质量的医生能够提供治疗。人们要贿赂医生才能接受诊症,医生也不关心病人,从早到晚只坐在办公室里,等着下班回家。”因此,许多病人宁愿多花金钱丶冒着巨大的风险地去较远的私家医院求医。但同时,不少受访者亦曾遇上私家医生误诊或处方过量药物的情况,充分说明公营医疗设施提供有质量且病人可负担服务的需要。
 
人道组织的困境
阿富汗医疗系统至今仍无法满足民众需求,原因之一是交战政府决定在哪里以及如何提供援助时,往往是基于稳定局势丶反叛乱策略以及“赢取民心”的考虑,而不是医疗需求。受反对派控制及有国际驻军的地区获得较多援助,但其他地区则被忽视。
 
持续不安全的局势,以及进入冲突地区的限制,亦令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人道组织难以持续应对人们的医疗需求。曾任无国界医生阿富汗国家代表的霍夫曼表示,与冲突各方展开协商是在当地工作的唯一方法。他说:“我们透过与交战各方进行定期丶直接且高透明度的沟通,以及确保财政完全独立于西方及阿富汗政府,争取空间工作。”
 
阿富汗多个地区持续处于冲突中,救援组织又未能应付日益增加的医疗人道需要,再加上随着美国撤兵,国际社会对当地兴趣减弱,无国界医生对此感到忧虑。国际捐助机构丶援助提供者及阿富汗当局必须作出更多努力,放下民众需求以外的其他考虑,确保伤病者能获得不偏不倚的医疗护理。
 
阿富汗妇女:艰难的命运
据统计,阿富汗每42名妇女中,就有一名因怀孕或分娩而死亡,产妇死亡率在全球名列前茅。
造成这情况的首要原因,是阿富汗极其缺乏女性医疗人员,特别是在偏远地区。许多孕妇不愿意接受男性医疗人员的检查和治疗,而且由于安全问题,她们亦不敢出门求医。在拉什卡尔加的一名居民说:“我们区内的公立诊所中午12时便关门,因此有妊娠并发症的孕妇要等到次日路况安全后才能求医。很多孕妇因为来不及到达医院而死去。”令情况更糟的是,许多地区的孕妇若要前往医疗设施,必须先获得丈夫准许,并通常要由一名男性亲属陪同。
为降低产妇死亡率,无国界医生於2012年在霍斯特省开设了一所妇产科医院,医护人员全部为女性,提供24小时的免费治疗。2013年,无国界医生在该院协助进行了近1.2万次分娩。
 
“我花了太多钱医治女儿,现在已经没有钱了。我的钱全用在私家诊所和交通费上。我们来这里(布斯医院)是因为这里免费。但她出院后,我们必须住在邻近医院的镇上,每天带她去做检查。即使医疗费用全免,我们仍要花许多住宿费用。”──赫尔曼德省一名39岁的穆拉*
“我们在晚上根本不能随处走动,否则全都会在路上被杀掉。所以,我们宁愿病人快点死去,而不用整晚受苦,待到隔天或在路上才死去。这就是现实。”──卡皮萨省一名55岁的农夫
 
“在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一个私家医生,他以前是修理轮胎的,没有读过医科,只有一本很大的普什图语医科书。有次我因为头痛而求诊,他竟然叫我自己看书找疗法。那根本不是一位医生!试问他怎能治疗病重的人?”──赫尔曼德省一名22岁的农夫
 
*即穆斯林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