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 :抚平精神创伤 为无声者呐喊

读医以前,我攻读了心理学学士学位,过程中我逐步建立当医生的原则──人们不只需要医生护士等去医治他们肉体上的病痛,他们心理上的创伤同样需要获得关注。无国界医生提供的精神健康支持,以及相关服务在人道危机中的重要性,正是本期《无疆》的主题。

在过去我曾参与的无国界医生前线救援项目中,很多都是处于紧急状况,我见到曾经历过武装冲突、天灾和疫症的生还者,精神受到严重困扰。因此,无国界医生提供的医疗人道救援行动不仅要致力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我们的精神健康团队也在场聆听、支持和提供护理,使创伤经历不至于影响他们往后的人生。

 

可悲的是,有时候无国界医生不获准向人们提供这些亟需的援助。无国界医生在瑙鲁向寻求庇护者、难民和当地社群提供心理和精神病服务接近一年后,突然被迫于24小时内撤离该国。在这个偏远的太平洋岛国,我们的救援队见证到当地的企图自杀和自残个案数字惊人,这反映了被无限期扣押在当地的人们,精神状况已到达「超乎绝望」的程度。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撤离这群无处发声、失去希望或保护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同时要求澳洲政府终止其残忍、不人道和有辱尊严的离岸拘留政策。

 

我们也希望为那些饱受痛苦折磨,但被主流媒体忽略的人们发声。本期的封面故事关注受困于乌克兰冲突中的老年人、为得到更好未来而屡次尝试逃离厄立特里亚的儿童和青少年,以及在中非共和国面对性暴力的受害者。要在这些环境下提供精神健康护理并非易事,特别是当暴力和创伤事件持续发生,或是语言和文化障碍使人们不敢寻求协助的情况下。我在无国界医生(香港)的心理健康联络主任杜顾历讲述了精神健康团队遇到的挑战和解决办法;刚完成救援任务的印度尼西亚籍医生Rangi,亦道出了维持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良好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自今年3月起,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加沙几乎每周都有示威游行,并遭以色列军方使用致命的武力驱散。在暴力冲突大幅升温之际,本期的图片故事揭露了在西岸的巴勒斯坦人集体面对跨代的精神健康危机,以及他们逐渐失去应对危机的能力。

 

令人鼓舞的是,在我们的社会中,普罗大众逐渐意识到需要关怀那些无形的创伤。无国界医生请你继续聆听身处困苦中的人面对的境况,了解他们的需要。

 

韦达莎医生

无国界医生(香港)署任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