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补给站:无疆──危难中的神奇女侠

即食营养治疗食品
 
下图这个小男孩来自中非共和国,因武装冲突而离开家乡,成为难民。患有营养不良的他正食用的即食营养食品,是无国界医生用来治疗营养不良儿童的主要工具。
 
© Natacha Buhler
 
营养不良会削弱免疫系统,令儿童容易患上致命疾病,如疟疾、肺炎和麻疹。此外,儿童的发育亦有可能受阻,并造成脑部受损。这些损害大多在儿童两岁之前已造成。
 
即食营养治疗食品由法国的医疗研究人员于1997年成功研发,无国界医生在经过数次测试之后,开始以它作为治疗营养不良儿童的主要方式。它可治愈高达90%没有并发症的营养不良儿童。
 
即食营养治疗食品有哪些好处呢?以往,国际粮食援助组织多以强化混合食物来治疗营养不良的孩童,主要成分是玉米糊,但它通常不包括营养不良儿童所需的所有营养,而五谷类和豆类的成份,也令孩童不易吸收其中的营养。
 
即食营养治疗食品对没有并发症的营养不良儿童治愈率:
90%

 

至于每包含有500卡路里(相当于6只香蕉)的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不但可提供儿童成长必需的维他命、矿物质、脂肪和蛋白质,而且由于味道如同花生酱,深受儿童喜爱,母亲喂食起来也很方便。即食营养治疗食品可以实时使用,也能于热带地区储存与运输,更不需要烹煮或加温水食用,减低受污染风险。
 
过去,妇女必须 将儿童带到营养治疗中心,甚至必须住院过夜,才能让儿童接受完整的营养不良治疗,现在她们可以领取即食营养治疗食品回家。在尼日尔,其中一位需要给孩子食 用即食营养治疗食品的母亲就解释说:“我宁愿每星期带孩子到治疗中心一次,也不想他住院治疗,因为我需要下田耕种,和照料家中的另外三个孩子。”
 
即食营养食品是价格低廉且具有效率的治疗食品,价值人民币430元的即食营养食品可为13位儿童提供一周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