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务之柱”行动后 无国界医生在加沙地带展开紧急救援

由两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及一名项目统筹组成的首支医疗队,已于11月18日进入加沙地带,更多紧急救援的人员,例如麻醉科医生、复苏专家和外科医生等,将于未来几天内加入医疗队。

自“防务之柱(Pillar of Defence)”行动发动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向加沙中央药房捐赠报称供应不足的药物及其它物资(麻醉药品、外科手术药物、治疗创伤的药品套装),之后将会捐赠更多(麻醉药品、消毒剂、敷料以及手套),以缓解短缺。

无国界医生的吹气帐篷临时医院可以转型为一间分流中心(按病人医疗需要定治疗优先次序),及一个可做小型手术的手术室。该医院于2011年在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的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内搭建,至今仍被无国界医生用于专门的手术项目。

在加沙地带,现时有40名巴勒斯坦籍员工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两名护士和两名物理治疗师在无国界医生于加沙镇的医务室工作。然而,受安全形势所迫,过去六天内只有五名病人来到医务室求医。无国界医生计划提高医务室的应对能力,以便为出院病人提供护理。

我们正在评估加沙地带不同医院的状况,以决定提供何种支援。鉴于加沙的外科团队富于战争及紧急手术的经验,无国界医生比较有可能支援深切护理及手术后护理。

无国界医生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项目总管玛蒂厄(Virginie MATHIEU)强调:“新的攻势令原本已经非常脆弱的人道及公共卫生情况雪上加霜。无国界医生已反复谴责巴勒斯坦的医疗系统被政治化,以及双重冲突所带来的影响,双重冲突是指自2006年以来,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以及巴勒斯坦各团派间冲突。人们饱受多年冲突之苦,也苦于缺乏多种医疗护理,药物及其它医疗物资。”

无国界医生自1989年开始在巴勒斯坦占领区工作,于2000年开始在加沙地带工作。2010年7月,无国界医生与加沙的公共卫生部门签署协定,开展整形外科手术的项目。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以及麻醉科医生与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的纳赛尔医院的外科医生及其它工作人员紧密合作,每年多次开展专门的外科手术项目。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