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后勤统筹在乌兹别克的挑战

© Beatrice LAU

为确保无国界医生的医疗救援得以迅速而有效地推行,后勤支援的配合与医疗工作同样重要。现正身在乌兹别克,参与一个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治疗项目的后勤统筹潘渊,正好说明在复杂的治疗环境之下,一名后勤人员是何等重要。 我来自中国内地。几年前,我在无国界医生于云南怒江峡谷一个结核病治疗项目中,担任当地员工,负责后勤工作。在那个时候,我学了很多关于结核病的知识。对结核病病人来说,如果他不能顺利完成整个长达数月的治疗,很有可能会患上多重抗药性结核病(MDR-TB)。 作为一名非医疗人员,当时我脑海里有很多疑问,除了一些有关抗药性的问题外,更特别不明白无国界医生为何不在怒江峡谷,尝试医治那些有抗药性的病人。 当时医生同事告诉我,由于资源及地理上的限制,加上后勤支援配合医疗工作的困难,在怒江峡谷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并不可行。坦白说,这答案颇令人沮丧。医生们承认,对于怒江峡谷那些患上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病人来说,犹如被判死刑,看不到治愈的出路。自那时开始,如何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病人,一直在我的脑海中萦绕不去。 其后,我成为无国界医生的国际志愿人员,并前往孟加拉国,参与当地的救援项目。当我身处孟加拉国,得悉无国界医生在乌兹别克进行一个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试验项目后,我便一直很希望可以参与这个项目。然后,经过几个月在塞拉利昂的过渡性工作后,二零零五年六月,我终于来到这里。 当我知道无国界医生展开这试验项目时,我十分兴奋和高兴,因为无国界医生正是尝试从中汲取在发展中国家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经验。而我亦一直盼望,终有一天,像怒江峡谷那些有抗药性的结核病病人,会有希望得到治愈。最少,这是向前迈进的第一步……对于能够参与无国界医生这个试验项目,我引以为傲。 乌兹别克是一个多种族、多色彩的国家,大部分地区都四季分明,严寒的冬季,还有炎热的夏天。当地住了很多不同族裔人士,有俄罗斯(东欧)、中亚,还有一些北韩人的后裔。我很快便融入当地,很多时都被当为本地人。 繁复治疗需有效后勤

© Beatrice LAU

无国界医生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项目,位处乌兹别克的西北部,距离首都塔什干约一千公里。自二零零三年开始至今,这项目约为一百六十名于不同治疗阶段的病人,提供治疗。 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过程非常繁复,需要有效的后勤支援。由于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治疗工作,与无国界医生一般的医疗工作模式很不同,我们的后勤工作也因此变得不一样。以下便是一些于无国界医生典型项目中,不会需要的支援︰ 我们要应付极大的温差,当地夏天气温可高达摄氏五十度,冬天则低至摄氏零下三十度; 我们要特别警醒,处理预防传染的工作,从确保空气流通、病人四周有足够紫外光照射,到适当地为高度传染性的废物进行消毒; 我们正在支援一所在中亚地区,可算是最为完善的结核杆菌实验室; 我们要确保用来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第二线药物,其甚为复杂的药物供应过程不会中断。相较其它药物,这些二线药物在国际市场上的供应并不广泛,正因如此,我们需要更紧密地跟进这些二线药物每月的使用量,确保病人的疗程不被打乱。从后勤安排上来说,这是颇为艰巨的工作。 作为非医疗人员,我们要更深入了解我们所做、与医疗相关的工作,以确保更有效的支援; 还有很多、很多…… 自我来到这里开始工作,我反复细阅了疗程手册多遍,以便掌握我们的后勤支援可如何更有效地进行。 在这里工作一年后,我想,我已全面理解这里的医疗工作与我们后勤支援的相互关系,尤其是治疗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药物的供应管理,那正是后勤支援工作的重要部分。 最大的挑战和成功 过去一个多月以来,我花了很多精力在一个计算机程序上,以便更容易地计算出在未来四十八个月内的任何指定时间,二线药物的需求情况。这项工作相当重要,因为我们需要一个可靠的程序,依据医生们提供的宝贵数据及过去的医疗数字,而非依赖个人对计算机技术的认识,来计算药物的需要。 在这个项目工作了一年多,我所面对最大的挑战,也是我最大的成就,就是认识到药物的供应及需求,以确保治疗顺利。我将会在一个月内完成工作离开,但肯定的是,我会继续跟进这项目的情况,并随时准备为无国界医生其它多重抗药性结核病的治疗项目,提供支援。 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帮助有需要人,除了为我带来个人的满足感外,作为无国界医生少数来自中国内地的国际志愿人员,我能够以代表中国的身份,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全球运动,也是我引以为傲的。 我遇过很多因各种各样原因去到海外工作的中国人,他们大部分都彼此紧密联系,但没有认真地融入当地社会或其它同样身处异地工作的外国人的社群里。我倒是觉得,中国人应多了解其它国家及其文化,并欣赏人家的文化,而不应固步自封,只着眼于自己的五千年长远文化,而且同时也应让人家多了解我们中国人…… 欣赏别国文化好机会

© Beatrice LAU

离乡生活,最有趣的地方便是有机会去欣赏异地那彻头彻尾不同的文化,而且每天与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人一起工作,例如你的当地同业者、当地员工,还有不同国籍的海外同事。我觉得,这些都是很个人的经验,于我来说,其意义更是难以用言语来表达。当然,这些工作经验也让你认真地体会到,为何很多地方仍很需要无国界医生。我相信,这些是要每个人自己亲身去发掘才感受得到的。 不过,同一时间,这种处身海外工作的生活,也让你想念,并同懂得从另一个角度去欣赏你自己的文化;若非离乡工作,你是永不会从这种角度去看的。以我为例,当我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讨论一些基本的世界问题时,我不时发现,原来我对自己国家的文化及历史的认识,是如此的少。 而对我来说,除了家人和朋友,我经常最想念的,便是东方菜式了。虽然至目前为止,我都很享受这种生活,但经过一段日子,也是时候需要回家小休一会,与亲友重聚了。
一九九八年加入无国界医生,于不同的中国项目中提供后勤支援。二零零一年起先后到苏丹、孟加拉国及塞拉利昂担任后勤工作。现于乌兹别克塔什干,参与一个多重抗药性结核病治疗项目的后勤统筹。
地点
2005
議題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