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针对人道援助的抢掠和持械行劫事件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成为武装组织的袭击目标,组织呼吁新政府应承担责任,重整当地的治安。由于人道救援队伍需要撤离,不少人因而无法获得医疗护理。

无人控制的武装组织正在中非共和国各地造成混乱,令急需人道关注的平民无法获得护理。自冲突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的多个设施被抢掠,队伍亦多次遭到抢劫和恐吓。新的塞雷卡(Séléka)政府应该履行其责任,重新控制国内多个武装组织活跃的地点。

由于抢劫事件和整体局势动荡,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已从巴坦加福(Batangafo)和卡博(Kabo)撤离,所有医院和医疗工作已经暂停。由于无国界医生是当地唯一提供医疗护理的人道组织,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数天、甚至数周,当地超过13万人将无法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博吉拉(Boguila)亦遭遇类似事件,当地的国际救援人员已经撤离,一支最基本的队伍则留守医院以维持运作。由于局势不稳,无国界医生亦无法前往已知有医疗需要的地方,例如博桑戈阿(Bossangoa),当地的医院被抢掠,卫生部人员因害怕而逃离。

在班吉(Bangui),塞雷卡当局在3月24日获得中非共和国控制权后,无国界医生设施多次遭到抢掠,遭受严重损失,包括设备、药物、现金及车辆。自塞雷卡发动袭击以来,持械行劫已为无国界医生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事件窒碍了为有需要的人所开展的人道和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驻班吉的项目总管格罗克斯(Sylvain GROULX)说“无国界医生仍非常关注当地居民的福祉和健康。我们要记住,在和平的日子,当地人每天也要挣扎求存。即使在最近的事件之前,与可预防和治疗疾病(主要为疟疾)有关的死亡率,在很多地区已经高于紧急水平。现时,持续动荡的局势只会令原已脆弱的应对机制变得更差。”

无国界医生队伍仍在首都班吉地区的一间医院,即小区医院(Hôpital Communautaire),提供医疗支援。虽然首都局势已经缓和,但近日一些地区爆发冲突和枪战,意味有伤病者需要护理。其它工作上的困难,还包括缺乏饮用水、电力和合资格医护人员等。

无国界医生呼吁塞雷卡政府要在受影响地区,更好地控制武装分子和他们人员,以停止针对人道和医疗人员及其设施的恐吓,以及武装袭击,令当地人民能够获得人道援助。否则,无国界医生担心会对当地人民将带来严重影响。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在该国7个医疗区域的其中5个,管理7个项目。无国界医生与卫生部合作,支援7间医院和约38个医疗站,工作范围从基本医疗护理,到艾滋病和结核病护理、被忽略疾病护理、营养治疗项目、疫苗接种、外科和其它专科护理不等。疟疾通常是无国界医生项目的主要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