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局势动荡:无国界医生响应当地日益增加的医疗需求和扩大救援项目 

无国界医生一直支援也门的医疗中心,协助应对因持续动荡带来的医疗需求,以及在有需要时与也门政府和医疗委员会协调,随时准备加大支援。而目前,无国界医生亦同时继续在该国各省,包括萨那市(Sana'a)的医疗救援工作。

自今年一月也门爆发示威以来,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一直紧密留意当地的局势转变。在萨那(Sana'a)、亚丁(Aden)、塔伊兹(Ta'izz)、荷台达(Al Hudeidah)和哈杰省(Hajjah),无国界医生与也门政府和示威者组成的医疗委员会一直保持联系。

无国界医生也门国家代表乔杜里医生(Dr. Vipul CHOWDHARY)说:「我们的队伍定期到访十间医疗设施,当中包括在萨那、塔伊兹和亚丁等地由示威者设立的前线医院,以便协助处理不断涌入的伤者。」他续说︰「我们发现,不管是公立、私立医院、抑或是位处示威爆发地区的前线医疗中心,那里的医护人员都很胜任,而且尽忠职守。医疗设施在物资和人手方面,整体上都很完善。」

在萨那、亚丁和塔伊兹的医院曾涌入大批伤者,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向其捐赠了一些医疗物资。同时,该组织还积极参与了医疗后送,及重伤者转介工作。

随着无国界医生的医生、外科医生、麻醉科医生已到达当地,无国界医生已做好准备,一旦有需要时,增加其救援工作的规模,同时谨守绝对不偏不倚的原则,以及向各方保持透明度。

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于二零一零年里亦显著扩大了其在也门的救援行动,向最脆弱人群提供医疗服务。

在该国北部,无国界医生在萨达(Saada),哈杰(Hajjah)和阿姆兰(Amran)各省均设有医疗点,持续动荡使那里最脆弱人群难以得到医疗服务。乔杜里医生解释说:「即使政府与胡塞(Houthi)军的战争已结束超过一年,但北部地区暴力频仍。」他续说︰「这对当地人口带来双重影响。一方面,人们仍难以接收到医疗服务,因为道路时被切断,而遭受战争破坏的医疗体系,其重建进度缓慢。另一方面,数以千计流离失所者因担心暴力或遭报复,不能或不想返回家乡。」

在萨达省,无国界医生支援位于塔勒赫(Al Talh)和拉赞(Razeh)的乡村医院,以及另一家萨达镇的医院,为当地居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免费医疗及手术服务。此外,在二零一零年,无国界医生救援队还在该省支援了大规模的麻疹疫苗接种活动,为约十二万名儿童接种了疫苗。

在哈杰省,无国界医生大规模扩大了其在哈拉德(Haradh)的救援工作,以帮助流离失所人群获得医疗服务,包括普通诊症、产科及生育健康护理、住院服务、营养复原、手术及心理支援。

在哈米尔(Khameer)、胡特(Huth)和阿姆兰省,数万人为躲避萨达的猛烈战火而逃至当地,无国界医生遂于二零一零年四月在这三个省开展了一个项目,以应对与日俱增的医疗需求。其后,无国界医生把其活动转为针对当地居民的常见医疗需求,提供的医疗服务包括急症、救命服务和外科手术。在二零一零年,共进行了近一万次急症诊症,该年的最后三月里,则进行了逾四百次手术,其中有约百分之二十五的病人是与暴力事件而需接受手术。

在也门南部拉赫季省(Lahij),无国界医生支援赖达德凡(Radfan)地区的公立医院,以应对受动乱影响的居民的医疗需要。二零一零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超过五千名急症病人获得治疗,并有三百九十二次手术得以进行。

此外,无国界医生发起与也门卫生当局进行合作,以改善首都萨那市艾滋病治疗情况和减少歧视。

无国界医生重申其对也门人民的承担,以及在完全基于不偏不倚的医疗需求评估下,在该国提供医疗人道援助的意向。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的私人组织,在全球逾六十五个国家提供人道医疗救援服务,包括科特迪瓦、巴基斯坦、刚果民主共和国、利比亚和苏丹。无国界医生在也门的工作完全依靠私人捐款,不接受任何政府资助。

更多有关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工作,请浏览《无国界医生在也门──二零一零年活动报告

地点
也门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