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来自扎莱(Al-Dhale)的见证

“我们相信暴力会在斋戒月持续发生:除非停火协议得到交战双方尊重,否则它将不会发挥作用”
 
26岁的贾丝明(Jasmin Mohammed Ali)是一位在加泰拜(Qataba)的小学老师,她和她25岁的妹妹阿西娅(Asia Mohammed Ali)谈到冲突爆发后她们在加泰拜的每日生活。
 
因为危机仍在持续,我工作的学校已经关闭三个月。我们只完成了第一学期的课程,且必须停止第二学期。我上个月没有领到薪水。
 
最近,学校附近的中央保安办公室成为攻击目标,所以学校也受到空袭波及(幸好学校当时没有人),所有窗户都震成碎片。
 
也门爆发新一轮危机以来,所有事情都变得更艰辛。更难获得食物与水,因为许多店家都关门了。另一方面,有些也门家庭完全以在阿拉伯茶(khat)市集的工作维生,如果邻近有轰炸发生,每个人都急着逃命,他们的生计就泡汤了。我的爸爸与兄弟在阿拉伯茶市集工作,如果他们不能继续在那里工作,他们就没有足够的钱买食物回家。食物疯狂涨价,尤其是基本的食物。举个例子,20公升的食用油以前只要5,000也门里亚尔(YER)(折合约23美元),现在我们必须付9,200也门里亚尔(折合约43美元),15公斤的糖以前是12,000 也门里亚尔(折合约56美元),现在我们必须付18,000也门里亚尔(折合约83美元)。
 
缺少水源是我们的最大挑战
水象征一切,没有水就没有生命。加泰拜已经没有任何自来水源,由于燃料短缺,供应镇内与邻近村落的主要水源设施已无法运作。我们家中已无水可用,也无法填满水塔。加泰拜只有一个免费且可供饮用的水井,如果这个水井无法运作,我们必须徒步来回3到4个小时的路程到另一处有主要水源设施的水井,而且因为水桶太重,我们每次只能装满一桶水,不能一次装很多桶水。但很不幸,这个水井现在无法运作,因为燃料也已经用完了。
 
同时,加泰拜主要的水井也开始变得非常拥挤,因为城中妇女带着家中众多水喉与容器前来装水,要装满这些容器需要花很多时间。
 
我们今天无法前往水井,因为那里实在是太多人了。这里还是有水车,但只有富人使用,一台装满6,000公升的水车要30,000也门里亚尔(约139美元),视家庭大小,只可使用1至2个星期。
 
空袭的影响
空袭与炸弹攻击让我们非常害怕,我们无法安睡。昨晚,孩子们感到非常害怕,炸弹攻击与战斗就发生在非常近的地方。
 
我们一直有逃离加泰拜的念头,但我们是拥有26位成员、住在同一屋檐下的大家庭,不知道何去何从。
 
或许待在加泰拜 是个比较好的决定,因为我们在这里有家。我们在邻近比较安静的村庄并没有住处,我们在扎莱的达姆兹(Damt)地区有亲戚,或许会是一个选项。如果情况恶化,一半的家庭成员可能前往达姆兹 ,另一半则留在加泰拜。如果炸弹攻击持续或是战线移近,我们或许会选择离开。
 
加泰拜的斋戒月
我们从没想象过这样的状况会发生。加泰拜原本是个非常和平的地方,斋戒月时期,人们会从不同省份的地区来到这里,但今年没有人会来了。许多人认为加泰拜的斋戒文化比其他地方更好,街上会塞满市集与人群。
 
 
一名在扎莱的护士:“我实在太害怕待在那里”
 
这位护士在无国界医生于也门支持的医院工作,他说起第一次在扎莱(Al Dhale)听到空袭的经验:
 
“我一生从来没听过这样的爆炸声响。我并没有马上明白那是空袭,但我记得稍早听到过飞机的声音。我非常害怕,感觉炸弹就在我旁边爆炸……我在发抖。然后我感觉到剧烈头痛,觉得快要昏倒,当我离开无国界医生于扎莱支持的医院时,我找不到任何交通工具可载我回家。人们在医院前面的街道上,神志既混乱又疑惑。当我终于搭上交通工具,那是一辆小型公交车,我请司机尽快驶离这个区域。那次事件之后,我决定请几天假,留在家里陪伴家人,但我无法在家待太久,因为我的工作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这次事件严重影响了我,现在我只要听到枪声或任何爆炸声响,都会战栗或发抖。举例来说,当我在家中或医院上楼梯,若有人用力关上楼下的门,我甚至可能因为过度恐惧而昏倒。我不确定我还能在医院或与无国界医生一起工作多久,我比较想与家人待在家里,远离空袭与战斗,而不是在前线医院工作。我实在太害怕待在那里了。”
 
无国界医生在扎莱:
无国界医生于也门西南部扎莱地区的卫生部的纳赛尔医院(Al-Nasser Hospital),提供紧急救命护理服务,支持全年无休的24小时急诊室、外科手术、术后护理、消毒处理、化验室、感染控制、医疗废物管理与转介治疗安排。
 
此外,无国界医生亦支持阿扎里克医疗中心(Al-Azarik Health Centre)的急诊室、产前护理、产后护理、家庭计划、一般分娩、例行疫苗接种、营养治疗与安排转介到纳赛尔医院。在加泰拜(Qataba),无国界医生也在卫生部的萨拉姆医院(Al-Salam)支持全年无休的24小时急诊室、观察室、化验与医疗废物处理。
 
上个月,无国界医生拓展服务范围,包括支持门诊部门、营养与产前护理。无国界医生也透过在加泰拜的唯一一个合适的水井,提供饮用水给居住于加泰拜的 2.5万位居民。
 
无国界医生也以提供医疗物资与医疗设备的方式,支持贾法耶(Al- Jaffea) 与哈比里(Al-Habilain)医院的医疗中心。
 
自2015年初,无国界医生在扎莱的项目已经接收10,317名急诊室病人和1232伤者,伤者中超过490位是因为战争而受伤。无国界医生亦提供11,206位病患一般医疗诊症。
 
地点
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