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人民急需援助

现今独立人道救援组织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接触到受战乱及武装冲突影响的人民。没有一处地方比伊拉克更令人沮丧,自从一九九三年美军入侵以来,无国界医生多次于当地争取有利的救援位置。不同的军事及政治组织试图滥用人道救援行动以达到政治目的,此举令人道救援组织成为暴力袭击目标,并削弱了无国界医生及其它中立的人道组织提供援助的能力,难以回应平民的迫切需要。

二零零四年,发生人道救援人员被袭事,无国界医生工作队的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因而被迫撤离伊拉克的冲突地区。直至最近该区的暴力情况略为缓和,让无国界医生重新有机会,可再次进入伊拉克,直接提供医疗服务。二零零八年,无国界医生于当地开展了几个新项目。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和挪威难民会的国内流离失所监察中心(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re)的资料,有四百万人因伊拉克战争而流离失所,其中二百万人仍然被困于伊拉克境内。过去十八个月里,当地的安全稍为改善,整体暴力事件数字下降,并冒起了新的政治环境。纵使如此,当地情况并未明朗,很多人仍然活在暴力威胁的阴霾下。

炸弹袭击及派系暴力事件不断,导致很多死伤,需实时的医疗服务。除了各种创伤,当地一般医疗护理服务供应情况亦值得关注。伊拉克政府最近已开始发展医疗服务,但仍有很多不足,数以千计的人仍无法得到足够的医疗服务,甚或任何医疗也没有。这些都是长年缺乏医疗服务、尤其是基本医疗护理,以及医疗人员流失所致;很多医疗人员都因害怕暗杀及绑架而逃离该国。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约旦安曼开展手术项目,治理由伊拉克转送来的战争伤者,另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同样设立手术项目,医治被烧伤的伤者。项目亦为伊拉克的人员提供医疗和精神健康护理训练,并为部分城市的医院提供物资支持。

其中在安巴尔省和巴格达,无国界医生支持卫生部八间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培训、支持精神健康辅导,并提供医疗物资。

在巴士拉,无国界医生提供手术前和手术后护理的培训,并计划进一步评估南部地区的其它需要。在北部省份塔米姆省和尼尼微省,无国界医生为五间医院提供医疗物资,并支持紧急应变和预防传染病的卫生教育推广工作。无国界医生亦为流徙到杜胡克的平民提供心理支持。

然而,这些援助只能去到少部分有需要的人士身上。单从伤者的伤势复杂程度,还有耐多药的细菌感染个案如此普遍,足以反映该国人道危机的严重性。

 二零零八年十大人道危机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