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佩杜萨岛:逃离利比亚战争后在意大利海域上的另一宗悲剧

八月四日(星期四)晚上,一艘载有三百六十名生还者的船只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沿岸附近迷途,需要无国界医生及其它组织的医疗援助。这艘船由利比亚出发,意大利政府估计航程中至少有数十人死亡。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立即在港口为生还者分流,二十多人需要紧急医疗护理并获转介到岛上的诊所,当中有妇女。于无国界医生兰佩杜萨岛项目工作的泰斯塔(Mark TESTA)医生说:「大部分病人出现脱水及低温症,出现明显的休克状况。有些病人则有严重腹痛及皮肤损伤。」该艘船在海上迷途接近六日,船上没有食物和食水,获救人士表示他们没有其它选择,只能眼睁睁看着其它人在船上饿死。他们不断重复说难以相信在其它人死去时,自己仍能生存。

无国界医生驻意大利项目总管祖卡罗(Francesca ZUCCARO)郑重地声明说:「每艘新来到的船只,每位不幸丧生的难民,均提醒了对岸正有一场战争发生。这些人冒着生命危险远赴欧洲彼岸寻求庇护。」

无国界医生促请参战各方及邻近国家履行其在国际法下的责任,保持边境开放,为逃离利比亚的人提供保护。

无国界医生已有一支包括医生、护士及语言文化协调员的医疗队在兰佩杜萨岛上工作。他们会在码头为伤病者提供急救,又会在岛上的拘留中心提供医疗跟进服务。由二月至七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已经协助接近一万九千名逃离利比亚的人。无国界医生在兰佩杜萨岛的工作项目,全部经费均来自公众捐款。此外,组织并没有接受任何来自意大利政府的捐助。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