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把应对埃博拉疫情的选择权还给病人

无国界医生于日内瓦召开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刚果民主共和国史上最大的一次埃博拉疫情爆发至今已七个月,社群内缺乏信任的氛围加深,埃博拉应对措施仍未能控制住疫情。从今年初起,超过四成的新增病例,发生在曾有人死于埃博拉的社区内。在疫情爆发的中心加多亚(Katwa)和布腾博(Butembo),四成三患者是在过去三周内染上埃博拉病毒的,他们与其他病例的联系尚未查明。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Dr. Joanne Liu)表示:“我们面临着突出的矛盾:一方面,使用疫苗和新疗法等创新医疗手段,迅速且大规模地应对疫情,医治及时前来寻求治疗的人们,已有不错的成果;然而另一方面,继续有人因埃博拉在社区中死去,他们对埃博拉应对方没有足够的信任,不愿前来寻求治疗。”
 
上周接连两所治疗中心遇袭后,无国界医生暂停了在北基伍省(North Kivu)加多亚和布腾博的埃博拉治疗活动。无国界医生尚不清楚袭击者的动机与身份,袭击发生之时,针对埃博拉应对的紧张局势已升级。单单是在今年2月,已有几十起针对应急工作的安全事件出现。尽管这些事件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很明显的是,从政治、社会、经济等层面,针对埃博拉应对,各种各样的愤懑情绪日益浮现。
 
一系列的问题导致了此般紧张的局势:在一个因冲突、暴力且长期有着医疗缺口,却被忽视的地区,突然有了集中用于抗击埃博拉的大量经济资源,之后官方因疫情爆发延迟大选,都令“埃博拉是一种政治阴谋”的猜测加重。
 
使用警察和武力强制人们遵从医疗措施、对抗埃博拉,正导致社区的支持进一步减少,也与控制疫情的目标背道而驰。使用强制手段进行诸如安全埋葬、追踪感染者和收治病人进入治疗中心的活动,打消了人们前来治疗的念头,令他们倾向于隐藏病人。
 
埃博拉的应对必须有新的方向。如何管理疾病的选择权必须回到病人和他们的家庭手中。埃博拉疫苗必须惠及更多人,我們亦需要更多疫苗。社区里其他严峻的医疗需求应该得到重视,追踪和治疗病人、实施安全的埋葬或为感染者的家消毒时,决不能用强制手段。
 
廖满嫦医生说:“埃博拉是残酷的疾病,给病人、病人家庭,医疗人员带来恐惧和孤立感,埃博拉的应对需转变为以社区为中心,病人必须得到他们应有的对待,而不是被当做某种生物威胁。”
 
这一轮于北基伍省和伊图里(Ituri)省爆发的埃博拉疫情至今已有7个月,有907人感染(841人确诊,66有可能感染),569人死亡。(来源:世界卫生组织第9周报告)
 
无国界医生暂停了在加多亚(Katwa)和布腾博(Butembo)的活动,但仍在北基伍省的凯纳镇(Kayna)和卢贝罗镇(Lubéru)管理埃博拉相关的活动,也在伊图里省的布韦纳苏拉(Bwanasura)和布尼亚(Bunia)运作两间埃博拉隔离设施。而在戈马(Goma)市,无国界医生通过加强监测系统、确保有充足能力隔离疑似病例,为应急准备提供支持。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