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救援人员逃离北基伍省的冲突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的冲突恶化。在北基伍省,甚至连无国界医生项目的刚果籍员工,也开始担心他们的安危。

无国界医生在平加(Pinga)招募的刚果籍医疗人员和支援人员,大多数已经在武装组织激烈打斗后逃离这一地区。与该镇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口一样,卫生部门人员也已经离开。许多人正躲在周围的树林里,他们的家已被洗劫一空,恐怖的气氛也笼罩这一地区。人们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包括重症疟疾的治疗,还有为难产的妇女的接生,而这都可能导致致命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的行动经理斯特拉玛(Jan-peter STELLEMA)说︰“令人担心的是,连我们的刚果籍员工也被迫与成千上万人们一样,在该地区流离失所。我们都非常关注这些逃离平加的人。这正正显示着,恐惧已经升级,人们相信局势每况愈下,同时也意味着,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医疗援助愈来愈困难。”

刚果籍员工史无前例地大批离开,加上平加地区持续的打斗,已经影响了无国界医生提供免费紧急医疗护理的能力。对于我们的队伍来说,要前往平加(Pinga)镇周边的医疗中心非常危险,但他们也成功地发送了一些医疗物资。在镇上,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和剩余的刚果籍员工进驻了当地医院大楼,专注于处理严重病例,比如紧急妇产病例,或者是遭受枪伤的病人。情况许可的话,无国界医生会将情况危殆的病人乘飞机到省会戈马接受治疗。

剧烈的冲突已经导致该省许多地方的暴力行动蔓延,令这个本来已经很不稳定的地区出现逃亡潮以及大量的人道需要。五花八门的武装组织,大量人群流离失所,以及子虚乌有的基础设施,让提供紧急医疗护理极其困难。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仍将坚持运作北基伍省的所有项目,为数以千计的人们提供免费的医疗护理。

在北基伍省,无国界医生在医院、医疗中心以及医疗站提供免费医疗护理,范围包括鲁丘鲁(Rutshuru)、马西西(Masisi)、基查加(Kitchanga)、瓦利卡莱市(Walikale)、穆甘加(Muganga I)营地、坎亚鲁新亚(Kanyaruchinya)和平加(Pinga)。同时设立了许多霍乱治疗中心,流动诊所和紧急应对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