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民主共和国:疟疾大规模涌现 急需应对

 

自二零零九年以来个案急增三倍 无国界医生无法独自应付个案增幅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天表示,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疟疾个案大幅上升,正压垮现有的预防和治疗力度,急需进一步的应对。

大部分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无国界医生医疗中心和医院,都观察到疟疾个案(包括重症疟疾个案)有显著上升。无国界医生项目在六个省份(占该国一半)所治疗的疟疾病人数目,自二零零九年起增长超过两倍半。这次爆发尤其惊人的原因,是很多重症疟疾病人需要住院和接受紧急输血,以医治因疟疾而导致的贫血。无国界医生表示,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危机,组织无法独自应对。

无国界医生的疟疾专家斯塔辛(Jorgen STASSIJNS)医生表示:“如此大比例的病人患有重症疟疾是十分罕见的。但在城市以外,由于难以负担费用,或地理上难以出入,治疗力度仍然很薄弱。一些地方根本没有医疗中心。即使有提供治疗,药物有时亦供应不足或过期。”

为应对大规模爆发,无国界医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四个省份,部署了额外的紧急医疗队伍。在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队伍治疗了超过四万五千名疟疾病人。在二零一一年,治疗人数超过十五万八千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八万五千人接受治疗。

今次爆发的确实原因仍然未明,但这个新危机正在一个在各个层面都非常缺乏资源的医疗体系中扩散。这个国家缺乏足够药物、医疗物资和曾受适当培训的医疗人员。预防和检测疟疾的系统并不足够。

在南基伍省(North Kivu province)和北基伍省(South Kivu province),以及最近在加丹加省(Katanga province),持续局势不稳和重新展开的冲突,令人们难以取得医疗护理。在马尼埃马省(Maniema)、东部省(Orientale)、赤道省(Equateur)和加丹加省,缺乏其它医疗护理提供者,加上医疗系统足襟见肘,令人们容易感染疟疾。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应对是在短期内救助生命,但组织无法长期独自处理危机。无国界医生呼吁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其它与医疗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包括当地或国际组织),采取快速和可持续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对抗这次灾害。

疟疾是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主要杀手,每年导致近十八万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