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研究结果显示 测试中的埃博拉药物对部分病人呈正面作用

一项针对测试中药物法匹拉韦 (favipiravir)的临床测试研究结果指出,法匹拉韦能够降低血液中埃博拉病毒量较低的病人的死亡率,但对于病毒载量较高及病情严重的病人则没有效用。
 
这项仍在继续的临床测试,由法国研究机构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领导,于2014年12月17日开始在无国界医生于几内亚盖凯杜(Guéckédou)的埃博拉治疗中心进行,那里正是目前疫情最先爆发的地点。此后测试扩大至包括同样在几内亚的恩泽雷科雷(Nzérékoré)和马萨塔(Macenta)治疗中心的病人。
 
为无国界医生领导这次测试的安捷伦斯医生(Dr. Annick Antierens)说:“我们的病人在决定是否参与测试之前,会先获得有关这种药物和这次测试的详尽解说。”他续道:“当然,任何决定不接受测试的病人将不会获得测试中的治疗,但他们将可获得所有其他的支持性护理。”
 
截至目前为止,所有盖凯杜的病人都愿意接受测试。在盖凯杜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护士德默勒(Julien Demeuldre)说:“很多病人甚至为能够参与而感到自豪。全球都在等待着一种抗埃博拉的药物,而病人们对于能够帮忙都感到自豪。不过同时,他们没有过份乐观或者抱有不切实际的指望。他们知道,无论有没有测试中的药物,感染了埃博拉就有一定的风险会死去。”
 
无国界医生在盖凯杜的医疗人员亦因他们的治疗中心能够参与临床测试而引以为荣,同时对于测试持务实态度。德默勒说:“我们看到治疗对一些病人有作用,但对另一些则没有。有些人康复,有些人死去。我们还未知道个中原因。”
 
今天,INSERM提出了一项解释:对于血液中埃博拉病毒量相对较低的病人来说,法匹拉韦能够带来变化,把这组病人的死亡率降低一半,从30%降至15%。但对于病毒量较高的病人和幼童来说,这种测试中药物则没有效用。
 
无国界医生的安捷伦斯医生说:“很明显我们需要更多研究。这些只是暂时的结果,需要进一步确定,而且研究仍在继续。对于一大部分的病人来说──也就是那些病情最严重的病人──这不是好消息。法匹拉韦显然不是灵丹妙药。”
 
法匹拉韦的测试将继续在几内亚进行,但同时亦有其他针对埃博拉的研究正在进行。在无国界医生于科纳克里(Conakry)的埃博拉治疗中心,一项让病人获取成年志愿康复者血浆内对埃博拉病毒抗体的测试正在进行。另外在二月底,无国界医生亦将在几内亚展开一项对于测试中的埃博拉疫苗的研究。
 
地点
几内亚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