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幫助身處移民旅途上最壞時刻的人們

访问无国界医生利比亚项目总管瓦托(Jean-Guy Vataux)
 
无国界医生正向利比亚的移民、难民及寻求庇护者提供援助。他们大部分人曾遭到抢劫、被犯罪集团操控,甚至是被虐待、囚禁、殴打、折磨,当中有些因此而死亡。自2016年7月起,无国界医生一直为被困在的黎波里(Tripoli)的难民及移民提供救命和基层医疗护理。2017年初,组织开设了一个新项目,寻求方法以协助在米苏拉塔(Misrata)地区移民、难民及寻求庇护者。这些工作正陆续扩展。
 
无国界医生正在米苏拉塔的拘留所提供医疗及人道援助。项目进度如何?当地的情况怎样?
 
在米苏拉塔和附近区域,无国界医生的队伍获打撃非法移民部门(Directorate for Combatting Illegal Migration)授权, 于数个月前在三间拘留所开展救援项目。
 
被扣留的人数每个星期都不一样。有些人在海中被利比亚的海岸卫队截停,或在城镇、检查站等地被拘捕。某部分人则是从的黎波里的其他拘留所转送到这裡。我们也遇见已经在利比亚生活和工作多年的人。一名和家人移居到利比亚的移民,可以仅仅因为被测试出对丙型肝炎呈阳性反应而身陷囹圄。
 
拘留所内大部分影响着病人的健康状况、都与他们身处的环境和在旅途上遭遇的暴力有直接关係:皮肤病、疥疮、腹泻、呼吸道感染、肌肉痛症、伤口及其他身心失调症状。无国界医生会向有需要的病人(例如骨折病人)提供二层和专科护理的转介服务。另外,我们会派发卫生和救援物资。
 
拘留状况的确可以稍为改善,但千万不要忘记眼前最重要的问题:人们在一个极不透明、剥夺人权的过程中被监禁,而且理论上正等待被驱逐出境。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数字,大约7,100人正被扣留于打撃非法移民部门管辖的27个拘留所,大部分均位于的黎波里。可以告诉我们更多有关利比亚的其他移民、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吗?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利比亚现时共有38万名移民。被打撃非法移民部门管辖下的拘留所扣留的人,只佔利比亚全部移民和难民人口一小部分。
 
有些人来到利比亚工作,因为这裡曾是邻国国民眼中一座经济上的「宝山」;其他人则试图确保有足够资金横渡地中海而在属于强迫劳动的环境下工作,且不时被扣留。有些人只是刚展开横越利比亚的路途。
 
生还者形容,穿越利比亚沙漠和在非官方拘留所(即由犯罪集团营运的中转房屋及仓库)逗留的时间,实在是难以忍受的经历。这依然是我们的盲点。
 
2016年,大约5,000人在地中海遇溺;而在2017年,截至六月的死亡人数估计已达2,000人。不过,有多少人在抵达海岸和登船之前已经死亡?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场无声的灾难。
 
无国界医生正如何尝试帮助他们?
 
今个月我们在米苏拉塔城镇开设了门诊诊所,接触这裡在不同情况下居住和工作的移民及难民。除了提供免费及保密的医疗护理,我们亦希望加深了解他们遇到的挑战。在患上某些疾病便可能遭扣留和驱逐出境的情况下,医疗保密至关重要。
 
然后问题落在如何帮助身处移民旅途上最坏时刻的人们。直至现在,我们仍没有答案,我们一直在尝试协商接触前往沿海城市路上的民众。我们会审视何等的工作环境我们有力商讨。失败的风险非常巨大。我们确切需要发展其他营运模式。我们的团队定期到访米苏拉塔南面地区,在那裡被识别为「移民」的人的尸体会送到当地的殓房,据报每星期大约有十具尸体。
 
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起一直在利比亚进行救援工作,为受新一轮战争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倒退所影响的利比亚医疗系统提供支援。当地的医疗设施面对药物和员工短缺的挑战。无国界医生以向公共医疗设施(包括感染控制的前线和急症室部门)捐款作应对。我们仍致力在有需要的时候应对冲突带来的后果,例如协助因为班加西(Benghazi)战事而流离失所的民众,在当地我们也有提供儿科、妇科及产科护理,以及向受冲突影响的家庭提供精神健康服务。
 
地点
利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