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带:特设的手外科服务

近年,在加沙地带受到严重伤员后遗影响的人数不断上升,可是在现行的禁运下,病人要得到适切的专科护理十分困难。在二零一零年七月,无国界医生与加沙卫生当局签订协议,开设一个整形外科手术项目。二零一一年九月,二十四名病人透过特设的手外科项目得到治疗。

在以色列军方于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发动了「铸铅行动」之后,加上当地家居意外*不断增加,许多加沙居民因伤而变成残障。这些伤口在接受初步紧急手术后仍需要进行整形外科手术(亦可称为非紧急或复修外科手术)。一些十分复杂的个案更需要高度专门的外科手术。

在加沙地带,人们至今仍难以得到这种专门护理。病人必须等待数个月才获批准出境,到第三方国家(包括约旦、以色列和埃及)进行手术。由于以色列实施禁运和限制外游和行动,加沙的医生和外科医生亦无法离开加沙地带,到外地接受培训或进修。

在二零一零年七月,无国界医生与加沙卫生当局签订协议,开设一个整形外科手术项目。由无国界医生的外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和麻醉科医生组成的队伍,每年会在当地进行数次的特设救援工作,期间他们会在加沙地带南部地区汗尤尼斯(Khan Yunis)的纳赛尔医院(Nasser Hospital),与院内的外科医生和医疗队伍一起紧密工作。

我们有一些病人伤势复杂或曾被严重烧伤,影响到四肢的正常活动。无国界医生在加沙的两间诊所工作,病人接受手术后,会在其中一间诊所接受复康疗程(包扎治疗和物理治疗),目的是减轻他们的痛楚、帮助他们恢复适度的活动能力,以及尽可能减低伤口对他们的社交和心理所带来的影响。

在二零一一年九月,一名法籍的手外科医生加入无国界医生这个项目。五天之内,这个联合队伍为二十四名病人进行手术,他们所受到的创伤后遗包括烧伤、手部受伤、皮肤挛缩(腋窝、手肘和手部)、手指截肢和并指(一种先天性畸形情况,特征是两只或以上的手指或脚趾有部分或完全相联起来)。

这种联合项目亦提供机会,让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和加沙的医生交流和分享在医疗、外科及麻醉工作上的技术,特别在治疗幼童方面。

*由于在加沙地带的燃料供应有限,当地唯一的发电厂已经减慢工作,每天都出现电力中断的情况。因此,不少人只能利用一些随手可得的资源,如发电机、走私瓶装气油、蜡烛和油灯来应付生活所需,却往往导致很多严重的家居意外。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