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药物及医疗物资长期短缺

加沙地带的医疗设施正面临严重的药物和医疗物资短缺。在九月底,有百分之三十六的基本药物出现短缺。无国界医生对当地作出定期捐助,但没有救援组织能够全面应付当地的需要。

以色列自二零零七年起对加沙地带实施禁运,再加上在拉姆安拉(Ramallah)的巴勒斯坦政府多年来处于财政危机,又与加沙当局长期缺乏合作,这对加沙的医疗系统及病人已经造成伤害和威胁。

药厂在刚过去的春季停止向巴勒斯坦政府供应药物。药物供应的情况在过去几年已逐步转差,而二零一一年更进一步恶化,到了响起警号的地步。

以色列在八月中轰炸加沙地带,当地的卫生部门促请国际救援组织到当地协助。自此,卫生部门要求得到长远而定期的捐助。可是,没有人道救援组织(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有足够的财政及/或后勤资源,向当地的医疗设施提供所需要的药物和医疗物资。

三成六的基本药物出现短缺
药物缺货,表示病人的健康受到真正威胁。二零一一年九月底,有一百六十四种基本药物完全停止供应,占必需药物的总数的三成六(去年为两成半)。而九百种所需的单次使用医疗物资中,只有二百六十种能维持供应。

目前,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营运、为巴勒斯坦难民而设的诊所正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疗。其中最受影响的医疗范围包括外科、深切治疗(一些麻醉科药品完全短缺)、血液透析、预防器官移植后排斥的治疗、肿瘤科、血液科(没有凝血剂)、精神科药物(四十六种基本药物中,只有三十三种有供应)、眼科 (所有眼科手术已暂停)、产科、儿科,以及诊治心脏病所需的导管插入的化验程序。在加沙,五所提供肾病治疗的医疗中心数星期内亦将面临药物短缺,或将危及病人的性命。

定期捐助未能应付所需
二零一一年,在有特别或紧急需要时,无国界医生都作出了定期捐助。自二零零八年至今,我们经常批评巴勒斯坦的医护界受到政治化,和一些冲突(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影响到病人,剥夺了他们得到重要药物和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是紧急医疗救援组织,我们可以作出行动和捐助计划,但却无法全面提供所有的药物和医疗物资。我们仍深切关注加沙伤病者的未来情况。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