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莱尔县和马耶迪特县:人们困于战斗前线

无国界医生指出,自4月底以来,南苏丹北部饱受战争蹂躏的莱尔县和马耶迪特县再次遭到暴力破坏。数千人被困在战斗的前线,医疗设施遭到袭击。严重的暴力蔓延,使许多人无法获得包括医疗护理在内的基本服务。
 
莱尔县(Leer)和马耶迪特县(Mayendit)的男女老幼,正遭受着极端的暴力,包括轮奸和大规模的屠杀。不少村庄遭到抢劫和烧毁,粮食储备和其他财物遭到破坏。
 
一位有九个孩子的母亲说:"他们在清晨六时进入村庄,当时我们还在睡觉。 我们惊醒过来便逃跑,没有时间带走任何东西。我看到他们向人群射击,我的儿子被子弹击中胸部。人们还在屋里,他们就开始烧屋。这些袭击最恐怖的地方是他们会毁灭一切。"
 
持续的冲突已经迫使数千个平民到丛林、沼泽和小岛上寻找避难之所,有些人更因一再发生的袭击而被迫多次逃难。
 
那位母亲又说:"我们逃去求医的村庄也遭到了袭击,是同一群人再次袭击了这个村庄。这一次,我们没有机会逃跑,唯有躺在地上躲了起来。 他们找不到我们。当局势恢复平静时,我们逃到丛林中去。"
 
到现在,人们已经有超过四星期的时间无法获得栖身之所丶清洁的饮用水和食物,也鲜有机会获得医疗服务。流离失所时面对的生存状况,使那些最脆弱的人群,如儿童和孕妇感染疾病的风险增加。
 
无国界医生驻南苏丹的医疗统筹布朗(Georgina Brown)说:"目前,我们所看的大多数病例是急性水样腹泻,呼吸道和皮肤感染,以及肌肉骨骼疾病,患者出现肌肉或关节疼痛, 所有这些医疗问题都与恶劣的生存状况直接相关。 随着雨季来临,可能会有更多的人生病。"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已经为力所能及的社区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包括救助大批遭受过性暴力的人们。
 
布朗说:"在我们设法到达的其中一个村庄,我们于48小时内治疗了21名性暴力幸存者。几天后,在另一区,我们又治疗了另外20人。这些数字十分令人担忧,然而,我们知道还有许多性暴力幸存者没能得到任何治疗。出于对持续暴力的恐惧,他们仍然躲在丛林和沼泽地区,无法获得包括医疗保健在内的基本服务。在暴力停止之前,我们无法接触到那些性暴力幸存者,为他们提供所需的治疗。"
 
此外,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断绝了当地社群亟需的医疗援助。在我们工作的两个地方,我们的医疗物资被抢掠,无国界医生的财物亦遭到破坏。
 
目前发生在莱尔县和马耶迪特县的战斗,是多年来无情的暴力事件在该地区肆虐的最新一页。平民们受到交战各方的直接袭击,被迫流离失所,难以获得栖身之所、食物、饮用水和救命的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武装分子立即停止针对莱尔县和马耶迪特县居民的暴力行为。
 
-----------------------------------------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起在南苏丹开展工作,并在该国许多难以获得医疗护理和其他人道援助的地区提供医疗服务。凭藉其独立、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无国界医生得以快速应对紧急医疗危机,根据人们的需要提供医疗援助,不受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派别左右。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南苏丹整个国家进行16个救援项目。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