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早餐就是被鞭打二十五下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一条村落,今年一月遭受袭击,十六岁的姆博里(Mboli)与同校的二十名学生一齐被掳走,当中包括他的兄弟穆卡(Muka)。他的村落只是乌干达叛军圣主抵抗军(Lord’s Resistance Army)连串残酷袭击中,其中一个受袭对象。

姆博里说︰「他们要我们搬运他们从学校和村落里偷取的东西。他们打我们,叫我们『快走,安静地走』。我要带着一个到腰间那么高的大袋,内里放的都是单车后备零件。其它人则拖着数以公斤重的花生、一袋一袋的米、甚至是结他,还有我们教堂内的太阳能装置。」

由乌干达、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军队展开的联合军事行动,引发圣主抵抗军向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平民进行更猛烈的报复袭击,令情况加剧恶化。在圣主抵抗军的袭击当中,村落都被抢掠一空,往往被烧至仅余空地一片,村民都被大刀乱砍,妇女和小童被掳走做性奴,或被迫运送在冲突中掠夺或征集得来的物品。

姆博里续说︰「他们更在我面前,杀死我们沿途遇见的人。他们用棍打他们、用刺刀刺他们,然后把尸体掉进河里。我怕只要我停下来休息,他们便会一并杀死我,所以我背着那重甸甸的大袋,只管一直的往前走。」

据官方估计,现时有二十五万名刚果民主共和国人被迫离开家园和放下生计,家庭都被拆散,一股恐惧的气氛更充斥着四周。数以万计的平民都逃到隔邻的南苏丹成为难民,去在苏丹接壤边境的中赤道省(Central Equatoria)和西赤道省(Western Equatoria),寻找安全栖身之所和援助。不过,圣主抵抗军的踪迹亦遍及这两个省,他们零星的袭击也令数千名苏丹人流离失所。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OCHA)估计,现时在西赤道省和东赤道省(Eastern Equatoria)共有五万名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和苏丹流离失所者。

没时间埋葬死者

三日之后,圣主抵抗军下令要姆博里和其它男孩离开,但并不包括他的兄弟穆卡。姆博里被落令要即走,连跟穆卡说一声再见的机会也没有。他返到家里,但见一切尽毁,所有人亦已逃跑了。

「爸爸和妈妈都没有走太远,一直躲在森林里,希望得到我们的消息。当我告诉他们穆卡仍被捉拿,爸爸哭了。但他说实在没法等他,我们必须走。」

在一片逃避袭击的惊恐下,往往没有时间等待走得最慢和年纪最大的人,就连埋葬死者的时间也没有。跟姆博里和他的父母一样,其它人都放下家园和生计,把一切能带的都带走,赶在新一轮的暴力和伤亡发生前逃难,踏上危机潜伏的跨越边境旅途。

逃难的人们都要穿越连接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南苏丹的茂密多雨的雨林。除了要不断留心叛军的出现,难民亦要冒着被野兽袭击的生命危险。很多人只靠吃植物的根和喝任何他们能找到的水来维生,只要前面的路安全,他们便立即往前走。

在不安全的苏丹寻找避难所

当他们一到达苏丹,便会到新难民营寻求援助,或者在苏丹民居当中搭建临时营帐。他们尽量与其它人聚在一起,希望可以人多胆壮。他们亦会选择靠近通往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道路,希望从刚抵达的难民口中得悉仍留在国家或被掳走了的家人的消息。有时他们甚至会返回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农田,尝试耕作,种些谷物,希望下次收成期时有粮食。

然而,南苏丹本身已是一个局势紧张的区域──愈来愈激烈的冲突在几个地区上出现、严重的贫穷,以及极度缺乏基本服务。在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接壤的省份,由于担心进一步受袭,一些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和苏丹自制武器,并组织小区巡逻队来自我保护。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总管纳韦杰(Karl NAWEZI)说︰「这些平民只可以到本身也不安全的地区避难,是令人难过的事。我们在南苏丹的医疗队已经奋力应付苏丹人民的庞大需要。虽然如此,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病人告诉我们,尽管圣主抵抗军同样活跃于区内,但他们少至在这里感到略为安全。」

随着难民开始涌过边境以及苏丹的流离失所者在东南面的边境省份流徙,正在南苏丹提供医疗援助的无国界医生工作队迅速设立紧急项目,为这些流离失所者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营帐和卫生设施。于二零零八年九月,无国界医生在西赤道省的工作队开始工作,为超过一万五千名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其后于零九年二月,无国界医生在中赤道省开始第二个紧急项目,援助当地七千名难民。

纳韦杰续说︰「逃难的人民都有迫切需要。我们在难民营内开设诊所的第一个星期里,便有五百名病人。试想像一个腹大便便的孕妇要穿越丛林,逃难到一个陌生的国家,然后要分娩。我们在这里为她提供一处安全地方诞下婴儿,一处让她可以得到照顾的地方,确保她和其它相类似处境的人,都可以有尊严地获得治疗。」

内心平静被毁

医疗援助、粮食、营帐和卫生设都是援助这些暴力受害者的必需品。然而,这些只是化解人们伤痛所需的一部分。持续生活在袭击恐怖的阴霾下,很多难民都完全精神受创。除了失去至亲,他们亦失去安全感,内心的平静被毁。无国界医生工作队透过精神健康项目,尝试为受暴力影响的人,包括妇女和曾被掳走而逃脱出来的小童,提供这方面的援助。无国界医生的辅导员会进行小组和个人环节,同时在小区内宣传暴力对心理构成的影响,以及寻求协助的途径。至今工作队已为超过三百人提供专门的精神健康支援。

无国界医生在中赤道省难民营的项目统筹曼贾(Francesca MANGIA)忆述︰「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女人。她常常坐在营内一棵树下哭泣。她的女儿在她面前被强奸,然后被掳走。她不知道女儿是生还是死。暴力破坏了生活。人们都不敢睡觉,因为往往入夜后村落便遭受袭击,他们都害怕晚上合上双眼。」

每星期,继续有难民越过边界去到南苏丹。由于不知道暴力何时完结,他们又何时可以重返家园,在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当中都弥漫着绝望和不确定。

来到苏丹四个月后,姆博里收到好消息指,他的兄弟穆卡已成功逃离圣主抵抗军,并正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一间医院内。他的父亲尝试返回刚果民主共和国找穆卡,但由于沿路太危险,始终无法成行。只要他觉得安全情况许可,他会再尝试。然而,姆博里和一家人的生活,前景依然黯淡。

「我实在很担心穆卡,还有我们的将来。圣主抵抗军就在我们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家。我现时在苏丹是难民,但他们同样在这里。实在无法想象将来。还有甚么将来?」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