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水灾后急需疫苗接种 阻止麻疹疫情蔓延

 

照片摄于无国界医生位于皮博尔的诊所。洛根其中两名孩子罹患麻疹。无国界医生自8月18日接受首宗疑似麻疹个案后,已治疗超过250名患有麻疹的儿童。©MSF/Andreea Campeanu

 
南苏丹皮博尔市于两个月前开始爆发麻疹疫情,这具高传染性的致命疾病正蔓延,并演变为日益严重的卫生危机。 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卫生组织立即作出应对,尽快展开疫苗接种活动,遏制疫情爆发。
 
2020年8月18日,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东部的皮博尔市治疗首宗麻疹疑似病例。至10月底,团队已治疗了250多名儿童。参与医疗队工作的希亚卡医生(Adelard Shyaka)说:“我们认为麻疹疫情已爆发并逐渐失控。皮博尔大行政区早前被洪水淹没而进入紧急状态,情况令人担忧。我们初时先设置4张隔离病床,然后6张,最后是18张。目前,我们正治疗30名麻疹病情严重的儿童。”
 
我们自8月开始应对麻疹疫情,初期病人大多来自皮博尔市中部,但现时疫情已蔓延。在水浸区域,人们需涉水而行或用桨划船,才能到达我们的临时诊所求医,最远可达7天之久。
 
希亚卡医生续说:“其他疾病如严重疟疾、肺炎和严重营养不良,都导致麻疹疫情进一步恶化,目前已有两名孩童死亡。我们担心如果不立即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将有更多儿童死亡。”
 
麻疹是一种高传染性疾病,可透过空气传播。在诸如皮博尔的地区,由于人们不断大规模流动,加上安全问题和疫苗供应有限,导致疫苗接种率很低。目前未有特定疗法可治愈病人,但是进行疫苗接种对于预防感染则非常有效,可使婴儿死亡率降低50%。 
 
在皮博尔,不少儿童跟随家人逃避战火或洪水,彼此有密切接触。通常患有麻疹的儿童会在感染后8天内(病人出疹前后4天)传染约12至18人。
 
无国界医生流行病学专家赖特(Laura Wright)说:“我们预计皮博尔市的麻疹感染率比这一估算数字还要高。目前有71%的病人不到1岁,很大可能是去年的定期疫苗接种活动受洪水和持续冲突影响而中断所致。”
 
8月31日,当地出现6宗麻疹确诊病例后,无国界医生便一直呼吁所有在南苏丹的卫生组织应紧急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活动。我们承认这是一项挑战,但绝非不可能的事。
 
无国界医生皮博尔项目统筹罗森斯坦(Josh Rosenstein)指:“难以接触偏远地区的居民,使得在当地开展疫苗接种活动极为困难,但现时正值洪水泛滥,许多社区都聚集在某些小岛的干旱地区中,这正是派出医疗队为儿童接种疫苗的难得时机。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先不谈论推行疫苗接种的种种困难,若水位开始下降,人们便会陆续返回家园及恢复以往生活模式,所以这是我们控制疾病爆发的最好机会。”
 
这是皮博尔于过去一年内第3次爆发麻疹疫情。我们能力实在有限,除了努力控制疫情,同时还要应对当地多重紧急医疗危机。过去11个星期内,团队已救治超过15,624名病人,包括6,290名5岁以下儿童。这些病人当中,有一半以上已接受疟疾治疗,这数字已远高于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无国界医生还治疗了1,700名患有呼吸道感染的5岁以下儿童和699名水样腹泻病例,并且立即展开项目,治疗数量激增的营养不良病人。
 
在皮博尔周边地区,团队在村中设置6间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服务,同时支持市内一所医疗设施,协助推动水利卫生项目,此外每天分发约60,000升水。
 
---------------------------------------------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一直在南苏丹工作,目前在6个州中多个地区开展医疗项目,包括阿哥克(Agok)、本提乌(Bentiu)、凡加克(Fangak)、莱尔(Leer)、马班(Maban)及皮博尔(Pibor)等,最近还在首都朱巴(Juba)增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项目。我们的紧急医疗项目包括在联合国保护平民营地中为境内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为营养不良和患有麻疹、疟疾、急性水样腹泻和黑热病等病人提供治疗,还提供基本和专科医疗护理。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