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拉布安(Labuan)海啸幸存者: 「感谢上天,我一家平安!」

由无国界医生传讯主任Cici Riesmasari记录
 
30岁、怀孕七个月的Elis忆述海啸当天情景:“海啸来袭时我正在洗澡,因为那天我觉得太潮湿了。”
 
2018年12月22日,海啸扑向印尼巽他海峡沿岸时,Elis一家正在拉布安(Labuan)一条岸边村庄的家里。他们的父母住在隔邻。
 
第一波巨浪涌至时,Elis的丈夫Purwanto大喊:“海啸!海啸!”提醒妻子之后,他赶紧跑往隔壁,确保女儿和岳丈岳母能够逃难。
 
Elis说:“当我听到丈夫大叫,我以最快速度穿上衣服。他回到家里协助我的时候,第二波和更大的巨浪已扑向我们的房子了。”
 
巨浪约7至12米,比附近的灯柱还要高,把他们的家夷为平地。35岁的Purwanto左大腿被屋顶锡片砸伤,Elis则因柜子、桌子及瓦砾挡住了去路而被困。
 
Elis忆述:“我尽力保护腹中小孩,以免被任何东西碰撞。我没有看见女儿,也没有看见父母亲。我只听见丈夫在叫我。”
 
虽然Purwanto受了伤,但仍能救走Elis。不过,他们始终找不到女儿及岳丈岳母。两人无奈徒步离开被海啸破坏的家,前往拉布安卫生中心,暗忖亲人可能已遭遇不测。
 
海啸分隔Elis一家
 
Elis和Purwanto步行了两公里,由一名男子用电单车接载到拉布安卫生中心。
 
他们到达后,看到不少人像自己一样受了伤,在等候治疗。其间他们继续打听家人的下落。
 
Elis说:“就在当晚,我们获悉女儿安全,跟我的姐姐在一起。”
 
翌日,Elis和丈夫Purwanto与父母重逢,他们的伤势颇重。Elis说:“感谢上天,我家人虽有受伤,但总算安全了。”
 
无国界医生支援海啸灾民
 
无国界医生在拉布安卫生中心治疗Elis及其丈夫。Elis回忆道:“我周日在拉布安卫生中心遇到无国界医生的助产士Dina女士和Santi医生。他们替我和胎儿检查。我身上几乎各处都有瘀伤和肿起,但感谢上天,腹中小孩无恙。”Elis说时报以微笑。
 
无国界医生团队照料着Elis,确保她得到适当的护理。她之后在拉布安卫生中心留医三天。因Purwanto和Elis的母亲伤得颇重,团队转介两人到板底兰(Pandeglang)的医院;Elis的父亲左手受伤,亦被送到同一医院。
 
自2018年2月起,无国界医生与印尼卫生部合作,在板底兰开设有关青少年健康的项目。海啸来袭后数小时,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医疗队随即探访并支援位于两个重灾区——拉布安和卡里塔(Carita)的卫生中心。
 
无国界医生亦设立流动诊所,为拉布安及卡里塔的避难处、收容点及附近社区提供服务。这些地方有很多居民因海啸受伤,却无法获得医疗服务治疗伤势。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工作第八天探访了Elis姐姐的家。Elis离开卫生中心后,在这里暂住;Elis的丈夫及父母也在此留宿。
 
团队检查了Elis、Purwanto及Elis父母的伤势,换药后再包扎伤口。Elis说:“我们很希望尽快搬到新家。我明白压力很大,但不希望这次创伤影响到我的小孩。我目前安好。”
 
这次海啸影响了印尼万丹省(Banten)及楠榜省(Lampung)五处地区,当中以板底兰受灾最严重。印尼气候、气象及地球物理局(BMKG)证实,海啸由“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导致海底山泥倾泻所致。
 
截至2018年12月28日下午1时30分,印尼灾害管理局确认有40,386人失去家园,当中逾八成人来自万丹省的板底兰地区。海啸导致426人死亡、7,202人受伤、23人失踪,1,296间房屋被毁。

 

地点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