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可改变的命运:缅甸无法扩大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使用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在一个报告上表示,在缅甸,数以千计的人因该国严重缺乏救命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而不必要地死亡。这是亚洲其中一个最严重的艾滋病危机。在无法继续肩负起应付这个危机的基本责任之下,无国界医生强调缅甸政府和国际组织要迅速扩展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供应。

据估计,缅甸约有二十四万人患有艾滋病,其中七万六千人急需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然而,只有少于两成的人获得治疗。「去年,约二万五千人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疾病。除非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大幅增加,否则今年会有差不多数目的艾滋病病人面对同样的命运。」无国界医生行动经理巴利夫说。

长久以来,全国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大都由无国界医生提供(超过一万一千人),缅甸政府和其它非政府组织对这方面的援助相对较少。巴利夫表示:「面对如此巨大的危机,要一个非政府组织治疗绝大部分的艾滋病病人,是不能够接受的。我们应付不了所有需要,故此我们呼吁其它组织或行动者负起这个责任。」无国界医生已将工作推展至极限,最近被迫作出痛苦的决定,大幅减少治疗新病人。由于只有少数其它行动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治疗,将新病人转介到其它地方接受治疗的选择不多。巴利夫续说:「鉴于仍有大量的需要未能应付,我们强烈要求政府领导所有行动者,增加抗逆转录治疗的供应。」

明显地,增加治疗的需求十分迫切,但国内和国外的拨款仍然非常短缺。二零零七年,缅甸政府的公共医疗服务开支,是每个国民七毫美元,在二零零八年,用作治疗艾滋病的拨款就只有二十万美元。这笔款项与庞大的需要和可用的资源相比,完全不符合比例。缅甸政府已证明了在公营机构中治疗艾滋病患者的能力,但一定要投放必须的资源去扩展这项工作。

同样地,国际人道救援的力度仍然少得令人侧目,约每人三美元,是全球其中一个最低的比率。这个数字远远比面对相同疫情的邻近国家所收到的拨款为低。有些大型的国际捐款团体提供资源时,没有考虑在该国提供的援助是否适当和有效,最终受苦的只是缅甸的人民。一个二十九岁接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的缅甸男病人正好解释了为何要多做一点:「对抗艾滋病,是每个人的责任。所有人都要怀着人道的精神去帮助艾滋病患者,不论是国家、组织还是政府。」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显示出,就算在缅甸工作充满挑战,仍然可以直接为病人提供救命的艾滋病护理和治疗。缅甸政府和其它国际机构都迟迟未有增加力度去令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更快和更广泛地被使用。他们立即行动,去阻止数以千计的人受苦和不必要地死亡,是至关重要的。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三年开始在缅甸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并在二零零三年开设一个综合项目,支持艾滋病患者。自此,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已在全国五个地区的二十三间医疗中心,援助数千名艾滋病病人。医疗服务包括心理辅导、艾滋病检测、治疗机会性感染、营养支持、健康教育,以及最重要的抗逆转录病毒治疗。


世界艾滋病日2008

> 无国界医生报告《原可改变的命运》
> 摄影师Brendan Bannon图片Blog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