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布隆迪难民营地已濒临“崩溃点”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卡西欧普(Sita Cacioppe)表示,由于布隆迪(Burundi)局势不稳,大批难民越过边境,前往邻国坦桑尼亚(Tanzania),以致本已拥挤的尼亚鲁古苏(Nyarugusu)难民营“到达崩溃点”。大批难民涌入导致援助服务供不应求,救援组织仅能勉强提供食物、饮用水、帐篷与医疗护理。
 
每天都有高达1,000人跨越布隆迪与坦桑尼亚的边境森林。许多人以黑夜做为掩护,徒步上路,身无长物。据估计,尼亚鲁古苏难民营现有7.8万名布隆迪难民,以及6.4万名自1997年即居于此地的刚果民主共和国难民;最初,此营为收留刚果民主共和国内战的难民而设,最多只能收留5万名难民。
 
卡西欧普说:“当他们等待自己的帐篷时,唯有挤在本是临时用地的大帐篷内,且已挤在一起生活达数月。”她续说:“我们的队伍曾目睹超过200人挤在一个仅长8米、宽22米的帐篷中,即每人仅有少于1平方米的容身处。”
 
今年五月,当地爆发霍乱,无国界医生于营中设置一间霍乱治疗中心。自此,无国界医生已为超过10.7万多人注射霍乱疫苗,并每天在营内5 个据点配发27万公升乾淨饮用水。
 
除了坦桑尼亚红十字会,无国界医生亦设流动诊所,为难民提供基础医疗护理,也将严重病人转介至医院。最常见疾病是疟疾、腹泻,以及呼吸道感染──多都是寒冷夜晚与无所不在的灰土所致。无国界医生也在营内由坦桑尼亚红十字会管理的医院裡,负责管理设有30床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治疗因营养不良导致併发症的孩童。
 
卡西欧普说:“难民非常需要新的安置地点以及基础服务,如此一来他们才能生活得更有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