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侵袭下的塞拉利昂:150万人获派预防疟疾药物

作为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紧急响应的工作之一,无国界医生与塞拉利昂卫生部共同启动该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疟疾药物分发活动。队伍在4天内向弗里敦(Freetown)及西部区(Western Area)周边的5个地区共150万居民提供抗疟疾药物治疗,旨在保护人们在疾病高峰季免受疟疾感染。
 
无国界医生在弗里敦的项目统筹罗巴塔伊(Patrick Robitalille)说:“埃博拉爆发时,疟疾成为一个主要问题,因为埃博拉患者和疟疾患者的症状是相同的。因此大多数人以为他们感染了埃博拉,来到埃博拉治疗中心,而事实上他们感染了疟疾。这对医疗系统造成了巨大负荷,也给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带来巨大压力。”
 
塞拉利昂是全球疟疾流行第五严重的国家,该疾病也是5岁以下儿童的最大杀手。疟疾的症状包括高烧、头晕、头痛,肌肉疼痛和疲劳,其中有许多与埃博拉早期症状类似。
 
抗疟疾药物青蒿琥酯-氨酚喹(artesunate amodiaquine)可被用于预防和治疗疟疾。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该药物可在埃博拉爆发期间广泛使用。
 
为150万人提供治疗使之成为埃博拉爆发期间规模最大的抗疟疾药品分发活动,也是塞拉利昂迄今最大型的此类活动。罗巴塔伊续说:“该项目的规模巨大——正与埃博拉疫情的规模相称。”
 
无国界医生招募并培训了超过6000名志愿者进行药物分发。在无国界医生的督导下,志愿者们从当地医疗中心领取抗疟疾药物,随后依照既定路线前往每家每户,解释分发药品的原因,以及如何使用药物预防疟疾。每户家庭获得适应每位家庭成员年龄的疟疾治疗药物。志愿者们用粉笔标记已走访的家庭。
 
班古拉(Humu Rahman Bangura)是来自克鲁湾(Kroo Bay)社区的一名护士,她刚从一名志愿者手中获得药物。她说:“我所有的家人都要服用药物,在塞拉利昂,我们有一半人患有疟疾。”在高峰季节,43%至46%塞拉利昂西部区的儿童在过去两周出现发烧症状。
 
同样来自克鲁湾社区的护士科罗马(Kumba Umu Koroma)是一名派发药物的志愿者,科罗马说当地人对抗疟疾药物的分发表示欢迎。“一些人无法负担普通疟疾药物。如果我们挨家挨户的分发,他们会很高兴,因为他们没钱买药。”
 
此次大规模抗疟疾药物分发是无国界医生应对埃博拉疫情的工作的一部分,现时疫情正在人口密集的塞拉利昂西部区迅速蔓延并引发广泛医疗危机。无国界医生在塞拉利昂的项目总管巴克曼(Marcus Bachmann)说:“我们希望能够减少疟疾,同时减轻埃博拉治疗中心的负担。”
 
明年一月初,无国界医生计划在弗里敦和西部区开展第二轮大规模药物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