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远未受控

​​截至7月初,巴西是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第二高的国家。这场疫情大流行波及了从沿海到内陆、不同社会阶级的每一个人,尤其影响到住在贫民窟内或是无家可归的人群,以及亚马孙河流域的原住民,他们极为脆弱,长期受忽视,可用的医疗服务有限。

在亚马孙州(Amazonas state)首府玛瑙斯(Manaus),医院内的情况令人绝望。“本市四间主要的医院人满为患,努力工作着的医疗团队正在尽力挽救情况危急的病人,他们之中许多抵院太迟。”无国界医生巴西的紧急统筹詹森医生(Dr Bart Janssens)说。“入住重症监护室的病人,有很大一部分去世了;医疗人员中也有许多病倒了。”数量庞大的危重症病人需要强化氧气疗法,但医院内并没有足够多的病床和人手供重症监护室所需。多个星期以来,数百名病情加重的病人住在普通病房,等着重症监护室的病床空出来。

从玛瑙斯沿亚马孙河乘船北上,一天半的船程外,是该国北部的城镇特费(Tefé)。在这儿,医护人员们正面对着极具挑战性的状况。詹森医生说:“当我去到那里评估当地情况时,医院管理团队告诉我,需要危重症监护的新冠肺炎病人几乎全部都没能撑过来。他们没有足够的专业医护来照料这些病得很重的人。”

高死亡率也出现在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圣保罗(SãoPaulo),近期还蔓延至巴西北部与委内瑞拉接壤的城市博阿维斯塔(Boa Vista)。

巴西国内应对需求的能力远远不足。巴西的护士群体因新冠肺炎不幸病逝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国家地区都要快。检测的开展也极其缓慢,全国每百万人中仅进行7,500次检测,是美国的1/10、葡萄牙的1/12。亚马孙雨林等难获重视的地区,和脆弱群体,均正饱受这场灾难的煎熬。

亚马孙地区广布的原住民群体,使这片地区具有其独特性,同时也格外脆弱。该区域多年来一直受到开矿、森林砍伐和农业耕种的侵蚀,医疗服务投入不足也带来长期问题。当新冠肺炎从海滨大城市传入这里,灾难便开始蔓延。

“新冠肺炎传播迅速,有时难以预计,”无国界医生新冠肺炎应对项目统筹德拉维加(Brice de le Vingne)表示,“我们将注意力从沿海转向亚马孙州的玛瑙斯,这里录得了大量病例,开始出现大规模下葬的情况。我们团队规模有限,需要迅速找出我们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一名无国界医生的护士正在为当地的瓦劳族族人测量体温。 © MSF

在玛瑙斯,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八月二十八日医院(28 de Agosto hospital)运作着一间有48张病床、重症监护室和重症病房的新冠肺炎服务设施,以增强医院原有的收治能力。我们引入一队重症监护专家,他们之中部分人已在其他国家有过对抗新冠肺炎的经历。推行新的供氧治疗流程后,我们的团队得以在更安全的环境内改善临床护理。自5月28日无国界医生开始医疗活动起,病房使用率维持在80%以上。情况是否好转,目前仍难以下结论,但越来越多病人在康复。

此轮疫情已传播到亚马孙雨林的农村地区,那里出现的病例数还在增长,原住民群体陷入危险的境地。他们格外脆弱,通常没有获得个人防护装备的渠道,医疗选择相当有限,地区医院与诊所往往需要长途跋涉才能到达,在搭乘拥挤的公共交通途中,他们也有可能染上疾病。

无国界医生正在想办法接触这些住在偏远地区的社群。在圣加布里埃尔-达卡绍埃拉(São Gabriel da Cachoeira),无国界医生在原有的医院基础上增设了新冠肺炎治疗中心,并与当地机构合作,向偏远地区进行健康教育;在特费,我们也接到了当地医院的求助,计划开展支援工作。

在沿海城市圣保罗,无国界医生在市中心街头,以及贫富差距悬殊的城郊贫民窟中照料无家者,与本地机构和圣保罗市当局合作,于两家隔离设施内开展医疗活动,治疗已经确诊的轻度和中度症状患者。我们也把目光放到酗酒者、吸毒人群身上,重点是健康宣传教育;在里约热内卢,我们在医院和医疗中心内提供感染预防和控制的培训;面向脆弱群体,在餐馆内推广健康教育;积极监测新冠肺炎在当地人口中的发展。最近,无国界医生还到贫民窟内进行评估,发现医疗服务不堪重负,已接近承载水平极限;居住条件的现实,无法让人们在此保持社交距离,因此传播病毒的风险很高。

无国界医生团队会继续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寻求扩展活动的可能性,但我们也将到达承载力上限。更集中的新冠肺炎应对工作需要政府的投入,社区领袖、本地机构和前线工作人员急需国内外的直接协助和必要的工具。

地点
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