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关注南非幸存的入境者和难民所面对的持续危险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就数以千计在南非幸存的入境者和难民的健康及生活状况表示严正关切。性暴力、骇人的居住环境、警察的骚扰、排外袭击的威胁和未能获得必需医疗护理仍然是这数以千计脆弱的人民的生活。

无国界医生在边境城镇穆希纳(Musina)和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诊所为幸存的入境者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

在穆希纳,无国界医生发现自二零一零年初,由活跃在边境两侧的暴力帮派造成的袭击、抢劫和强暴的案件增加。今年首四个月,无国界医生已经为一百零三名性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治疗,单是三月一日就已经有七十一人求医。

video-16 观看视频(优酷网频道)

无国界医生平均每月在约翰内斯堡为二千三百名病人诊症,我们发现病人继续面对因过度拥挤和恶劣卫生环境所造成的严重健康威胁。部分人仍要在中区循道卫理教堂(Central Methodist Church)暂住,但仍有数以千计的人民在弃置的建筑物居住,这些建筑物大都是没有电力、食水和基本水利卫生设备,他们的健康和安全都受到威胁。

在二零零九年六月,无国界医生发表报告,指出在南非挣扎求存的入境者,其健康状况的危急。差不多一年过后,他们的情况仍然严峻,并遭到严重忽略。

无国界医生南非项目总管勒帕说∶「过去一年我们病人的生活状况有何改变?非常少。他们仍冒着生命危险越过边境,大量人遭到强暴,更要面对他们在这个国家的身分的不明朗因素。许多在约翰内斯堡生活的人民,其健康继续受到威胁。」

从津巴布韦越过边境时所遇到的情暴力威胁必须得到正视。他们需要获得正式的身分,合法地在南非居留,这样他们就不会被迫不定期越过边境,曝露在这种极度暴力的环境下。当局必须确保生活在不人道环境的幸存入境者、难民和脆弱的族群,能够获得紧急的容身之所和基层医疗护理。

如果南非幸存的入境者和难民未能获得基层医疗护理、安全和居所,他们的生活将仍然严峻和不明朗。

自二零零七年,无国界医生在南非提供基层医疗护理,转介病人到二级及专科护理,为暴力受害者或疫病爆发提供紧急治疗,以及为性暴力的幸存者提供护理。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九年起在南非工作,在邻近开普敦的穆希纳、约翰内斯堡和卡雅利沙(Khayelitsha)开展医疗人道救援项目。

地点
南非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