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挽救缅甸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是缅甸最主要提供艾滋病治疗的组织(1),今日发表报告强调缅甸亟需增加艾滋病和结核病,包括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

根据报告,现时缅甸有八万五千名急需救命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的病人并未获得治疗。据估计,每年有九千三百宗新的耐多药结核病个案,但目前只有超过三百人正在接受治疗。

报告《岌岌可危的生命》揭示了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将整轮拨款取消,对在缅甸提供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所造成的毁灭性后果。第十一轮资助的取消意味着在二零一四年前,不会有可预见的拨款来扩大艾滋病、结核病和耐药性结核病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缅甸项目主管赫罗特(Peter Paul DE GROOTE)说︰“捐助机构再次将缅甸的艾滋病病人和结核病病人拒诸门外。无国界医生每天都面对着这些决定所带来的悲剧性后果——危重的病人和不必要的死亡。”

在缅甸,每年有一万五千至两万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因为缺乏救命的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而死亡。缅甸的结核病感染率高出全球平均水平三倍,也是全球二十七个耐多药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耐多药结核病和非耐药结核病同样经空气传播,但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更复杂和需要更长的时间(2)。与非耐药结核病一样,完全健康的人也可以很容易感染耐多药性结核病。

无国界医生的陈清连(Khin Nyein CHAN)医生说︰“如不扩大提供治疗,将不能遏止艾滋病和结核病在多个地区扩散。目前就是提供治疗的时机。当地有一个切实的机会──艾滋病在缅甸的感染率相对较低,病人因未能获得治疗,令当地的疫情成为亚洲其中一个最严峻的国家。”

缅甸是东南亚最不发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获得政府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id)最少的国家之一。随着国际社会以更大力度推动当地的政治改革,当地有一个切实的机会,将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结核病患者提供治疗,列入捐助机构的优先考虑之列。
缅甸受困于国家医疗系统的资金不足。即使缅甸政府努力增加医疗预算(无国界医生鼓励当局继续推行),但当地仍需多年时间才能建立一个全面的医疗系统。

梭梭(Zaw Zaw)是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一名三十岁的女病人,她的丈夫和最小的孩子也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正在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接受抗艾滋病病毒治疗。她说︰“我希望缅甸所有病人都可以获得治疗。我希望其它人能够像我们一样,因为有治疗而可以活下去。”

赫罗特说︰“这是简单的数学问题。现在迅速地扩大艾滋病和结核病的治疗,将可以防止进一步的传播,并能减少生命和金钱的捐失。较少人感染病毒等于失去较少生命,以及较少人需要治疗。捐助机构帮助缅甸确保整个国家能够有更多病人,获得艾滋病和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至关重要。”
 


备注︰
(1)无国界医生在缅甸为超过二万三千名艾滋病病人提供救命的治疗,并将于二零一二年接收另外六千名病人。
(2)耐多药结核病病人需要接受两年的治疗,但非耐药结核病病人则一般需要接受六个月的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病人需要服用更多的混合药物,并有严重的副作用。

地点
缅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