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响应全球基金董事会会议

无国界医生就全球基金在在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日,在加纳阿克拉(Accra)的会议中,史无前例地决定取消新一轮对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的防治项目的拨款,有以下回应︰

由于捐助机构向全球艾滋病治疗项目和全球基金的捐款一直减少,目前全球基金的财政状况是成立十年以来最差。面对资源不足,全球基金董事会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史无前例地决定取消第十一轮的资助拨款。

全球基金将会推出「过渡性拨款机制」──在二零一三年前,向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防治项目受影响的国家,提供申请资助的机会,以便这些国家应对最基本的需要。在艾滋病防治项目上,这项拨款足以应付目前正接受治疗的病人所需的药物费用,但不能用作加强艾滋病治疗项目。这项拨款亦只会资助耐药性结核病的治疗项目。

无国界医生呼吁全球基金和捐助机构,立即筹集必需的资源以维持各受助国正在开展的项目,以免这些项目受到影响,并提供新的定期拨款申请机会。

全球基金出现严重资源匮乏的同时,最新的艾滋病研究指出及早进行艾滋病治疗,不单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亦能有效防止艾滋病病毒的传播,而多国政府亦表示,这可能为艾滋病疫情划上句号。

然而,在无国界医生开展救援工作的部分国家,因拨款锐减而受到重创,带来的破坏显而易见──例如喀麦隆和津巴布韦很快会面临资金短缺,无法继续支援正接受治疗的病人;刚果民主共和国也对获得救命的艾滋病治疗的病人数目大加限制。莫桑比克及其它国家,拨款问题令这些国家未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提供更早期的治疗和较佳的药物。更有部分国家可能要搁置一些重要的计划,例如马拉维原本希望扩展艾滋病治疗项目,为所有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早和提供终生治疗,这不仅可以保护孩子,亦能让孕妇保持健康。部分国家包括肯尼亚、莱索托和南非已接获全球基金的通知,因为基金紧绌,这些国家并不符合申请第十一轮资助的资格。肯尼亚、莱索托和南非的艾滋病病毒治疗比率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二、六十六及四十九。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监冯提多医生(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说:「最新的艾滋病研究和政治承诺之间,出现令人诧异的落差,另一方面,现时的拨款情况亦极为恶劣。当我们需要全速扩展防治工作,让更多患者得到救命治疗时,捐助机构却突然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撤走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重要支持。各国政府必须携手遏止艾滋病病毒的蔓延,特别是一些有能力作出实质改变的国家,必须紧急增加捐助,并支持全球基金向各国提供新一轮申请的拨款机会。」

地点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