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支持的医院遭“双连击轰炸”

霍姆斯的医院被部分摧毁──病人转介途中死亡
 
11月28日星期六,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霍姆斯(Homs)北部受围困地区支持的一间医院,受到桶制炸弹“双连击”1轰炸,导致7人死亡,医院部分被破坏,47名伤者需要被转介到附近的前线医院,其中有些人死于途中。
 
当地时间11月28日星期六早上约9点40分,一架直升机在叙利亚霍姆斯市东北部萨法拉拿镇(Al Zafarana)的平民聚居地,投下一枚桶制炸弹,杀死了一名男子与一名女孩,和导致16人受伤。这大批伤者随即被送到萨法拉拿医院救治。
 
不久,另一枚桶制炸弹落在医院旁边,造成肾透析部门毁损。40分钟过后,当地时间约早上10点30分,当第一次轰炸的伤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又有另2枚桶制炸弹落在门口,导致一名路人死亡,以及31名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与医护人员受伤,包括2名叙利亚民间防卫队(Syrian Civil Defense)救护车的医护人员,其中1人头部重伤。这第二次轰炸也导致医院部分受损。
 
最严重的伤者被转介到附近的3家医院。首批送来的16名病人立刻被送到其中一家医院。第二间医院接收21名伤者与4名送抵时已去世的死者,第三间医院接收10名伤者,1人到院时已死亡。
 
所有的轰炸共导致7人死、47人受伤,其中一半伤者──47名之中有23人──是15岁以下的孩童和妇女。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这次轰炸的所有迹象都显示这是双连击攻击,首先是某地被炸,接着是轰炸击中医疗辅助队伍或最近提供护理的医院。”他续说:“这样的双连击袭击策略显示,破坏是经过一定程度的计算的,这几乎令人无法想象。”
 
目前仍不能确定这间医院在被轰炸后能否恢复工作。部分外墙已被炸毁,肾透析部门以及部分医疗物资也被摧毁。无国界医生正在提供支援,以修复或搬迁设施,也准备向医院队伍运送重要医疗物资,以备医院继续运作时可以使用。
 
迪里云尼说:“这间临时医院为萨法拉拿镇与邻近地区的4万人提供医疗护理,极为重要。”他续说:“包括一名女孩在内的7人被杀,已经是一场悲剧,但若这间医院也要关闭或缩减工作,对于活在长久战争威胁下、没有其他医疗支持选择的人来说,将会是双重悲剧。”
 
无国界医生再次重申诉求,叙利亚战争的参战各方应竭尽所能,避免袭击平民与平民设施,包括医院与救护车。残暴袭击急剧增加,以及包括妇孺和医疗人员等大量平民受伤或被杀的情况,必需立即停止。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设有6所医疗设施,并于境内直接支持超过150个医疗站与前线医院,特别专注于受围困地区。这些设施大多是临时设立,没有无国界医生员工,但就由无国界医生提供物资支持与远距训练支持,以协助叙利亚医疗人员处理严重的医疗需要。这个支援网络是在过去四年建立而成的。
 
 
1“双连击攻击”指当一个地方受轰炸后,当救援队抵达时,同一地方再受轰炸,或当伤者被送到就近医院时,医院遭受轰炸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