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欢迎利比里亚疫情结束消息 呼吁继续保持警惕

医疗组织警告西非疫情还未完结 跨境监察必须继续
 
在42天没有录得任何埃博拉个案后,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已经结束。无国界医生对此消息表示欢迎,但组织警告在邻国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仍录得埃博拉新个案,西非疫情仍未完结。
 
无国界医生利比里亚项目总管卡恰波蒂(Mariateresa Cacciapuoti)说:"利比里亚连续42天录得零个埃博拉个案,的确是一个里程碑。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直到所有3个国家都录得42天零个案为止。"
 
无国界医生指出,有需要改善跨境监察以避免埃博拉在利比里亚重现。卡恰波蒂说:"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十分努力地帮助我们达到42天零个案,但这一切努力可以在一剎那间前功尽废。"
 
利比里亚约有200名医护人员感染埃博拉后死去,疫症大大削弱了该国本已脆弱不堪的医疗系统。卡恰波蒂说:"是时候把应对人们的医疗需要放在首位。利比里亚人要有信心可以重新到医院求诊,他们的医疗需要会获得照顾。国际社会必须支持利比里亚──还有几内亚和塞拉利昂──重建一个强而有力、人们可负担的国家医疗系统,并且备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和物资。"
 
正如无国界医生于3月尾发表的报告《超越极限》中提到,埃博拉疫情暴露了"发展中国家医疗系统的弱点,(以及)国际援助的瘫痪和迟缓"。报告强调,在国际社会察觉到埃博拉的威胁之前,尽管无国界医生已多次呼吁提供援助,但"全球不行动"足足长达数个月。
无国界医生于布鲁塞尔的埃博拉项目主管格雷(Henry Gray)说:"很简单,我们都太迟了。全球──包括无国界医生──的应对工作都开始得太迟。我们只能希望,那用数以千计生命换来的教训,可以避免同样事情在未来重演。"
 
无国界医生正在利比里亚,透过于蒙罗维亚(Monrovia)管理一所儿科住院诊所,协助照顾人们在埃博拉疫情后的医疗需要。组织亦正与利比里亚卫生部门合办麻疹疫苗接种计划,目前在首都3个地区进行。
 
利比里亚共录得10,564宗埃博拉个案及4,716人死亡,在疫情中受到重创。该国疫情高峰期是2014年8月至10月,无国界医生当时于蒙罗维亚设立了全球最大型的埃博拉治疗中心ELWA3,共容纳400张病床。在利比里亚,无国界医生共为1,663名确诊病人进行治疗,其中910人痊愈。
 
在西非,无国界医生接收了9,470人到旗下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并治疗5,170埃博拉确诊病人,其中2,553人痊愈。14名无国界医生人员在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失去生命。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