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目睹肯尼亚西部难民被迫离开难民营

在过去两个星期,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目睹居于非洲肯尼亚西部的安得贝斯难民营的流离失所者,被迫返回原居地及重新安置。难民营的居民被威胁及指令离开难民营,但大部份的居民都害怕返回原居地或无处容身。

无国界医生肯尼亚项目主管加利亚(Rémi Carrier)说:「无国界医生认同因肯尼亚选举后的暴力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居民最终重返家园及重新安置的重要。但我们确切相信,居民必须在自愿及有系统的安排下重返家园,但目前的情况显然不是这样。」

在五月十四日(星期三),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目睹当地政府人员及武装警察逐一进入帐篷,威胁居民及施压要他们离开。无国界医生的人员亦在营中目睹居民被逮捕及殴打。

在过去两星期,营内九千名居民中,已有八成人离开。部分居民得到政府的承诺,在回家后政府会确保他们的安全,亦会提供栖身之所、种子、粮食及金钱资助,但其余的居民却在暴力威胁下被迫离开。目前营内尚有一千二百人,部份是精神严重受创、害怕回家后可能发生的事情,或无家可归。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探访安得贝斯难民营附近的村落时,发现部分在田野或路边扎营的居民向我们求助。部份难民则在一所学校内栖息。

无国界医生志愿人员狄纯娜医生说:「当局几乎没有为被迫离开难民营的居民准备任何东西,他们难以获得食水、缺乏厕所及基本生活所需,我们关注居民日后的健康问题。」

不少流离失所者都表示,他们是被迫离开难民营,现正等待政府的援助。他们认为政府虽然保证为他们安排重新安置的补偿方案,但居民认为方案未能有效针对居民离开家园的原因。

一名在安得贝斯难民营(Endebess)的居民说:「当时一个邻居驱赶我们离开家园。他仍然在那里,屋内仍藏有一把大砍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能回去?」

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协助受选举后暴力事件影响、现于安得贝斯难民营及附近的居民,并呼吁当局确保所有返回原居地及重新安置的安排都在自愿、有计划及尊重居民的情况下进行。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