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秘鲁地震紧急统筹专访

本月十五日秘鲁海岸地震发生后,无国界医生救援人员Luis Encinas统筹当地刚开展的紧急行动,为灾民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的运输机已于本月十八日将十二吨的救援物资运抵当地。已在灾区工作数日的Luis将会讲解无国界医生在秘鲁的救援工作,及分享他到达灾区的初步印象。

当你抵达灾区时,最先看到什么?
抵达皮斯科(Pisco),我彷如亲历遭炸弹轰炸的地区,在街上徘徊的民居显得惊惶失措,他们得不到任何的援助。皮斯科,钦查(Chincha)和伊卡(Ica)的情况最为严重,约五成至九成的建筑物被毁坏,当地有四间医院倒塌,另外四家则损坏严重。到目前为止,已发生四百多次余震,部份余震更达到黎克特制五点五级。

当地的人道援助行动遇什么问题?
通往灾区的道路严重损坏,例如泛美高速公路的部份路段倒塌,从皮斯科到利马(Lima),需要比正常多三倍时间。尽管当地的情况渐趋稳定,但人道救援行动还未能扩展至周边地区。

无国界医生将会展开什么救援行动?
无国界医生于八月十九日从波哥大(Bogotá)安排运输机将十二吨救援物资运抵当地,并由我负责统筹一支紧急救援队前往灾区。我们在灾区进行第一次评估后,决定将救援行动集中于较偏远,而且并没有其它救援组织工作的地区。此外,救援队亦会为地震受害者提供医疗和心理支持。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皮斯科东部,乌边(Humay)和独立市(Independencia)之间的地区提供医疗援助,当地约有二万至二万五人千人居住。我们在乌边向七千名居民派发毛毯、卫生工具和帐篷,我们亦对当地的食水卫生设施进行评估,以便有需要时作出实时的安排。当地并没有其它救援组织进行救援工作,缺乏医疗物资和药品。灾民的心理健康亦是十分重要,无国界医生开展一个精神健康项目,以减轻灾民精神上的创伤并为他们提供紧急的心理支持服务。我们透过过现有的健康中心及流动诊所,提供医疗及心理支持服务,并向灾民提供治疗呼吸道感染,皮肤病,及伤口的药物。无国界医生将集中资源为灾民提供心理治疗,并与当地的组织合作进行食水卫生项目。

目前他们面对什么危险?
儿童是同类型灾难中最脆弱的一群。当中以呼吸道感染的问题最为严重。我们在邻近乌边的Montesierpe小区进行紧急评估,发现约15%患上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此外,伤口、皮肤病和眼部感染亦有恶化的风险。为他们提供实时的心理辅导亦十分重要,此举有效预防长期的心理影响。

从你的紧急救援经验中,秘鲁地震有什么令你最难忘?
从一个人的角度来看,当地人强大而牢牢地扎根的小区精神,最叫我惊叹。我见到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亦参与露天值夜班保护其它人。他们一无所有,更失去了一切,却依然有能力为他人伸出援手。在这个遭受浩劫的地区,灾民自发组织起来,实在教人难忘。

你的救援队伍有多少名志愿人员?
到目前为止,救援队由十二名国际志愿人员和十二名当地员工组成,当中包括医生、心理学家、护士、后勤人员、食水卫生工程师及司机。我们预计救援行动会持续两个月。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