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第七天在板底兰为印尼海啸灾民提供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团队连续七天在拉布安(Labuan)及卡里塔(Carita)的卫生中心提供医疗支援。这两处均是印尼巽他海峡海啸的重灾区。无国界医生同时开设流动诊所,以及为流离失所的居民及社区提供跟进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印尼的副医疗统筹员Dirna Mayasari医生表示:“无国界医生分别成立定点和流动两类紧急医疗队。我们支援现有卫生中心,并探访受影响居民。在卫生中心里,无国界医生提供医护服务之余,也确保防感染措施行之有效。”

(这是附近几个村庄的海啸幸存者的临时容身之所。这里地势较高,而且远离岸边,住了230户家庭,共计815人。他们栖身于帐篷和社区房屋里。 © Cici Riesmasari/MSF)
 

无国界医生团队已为部分留院病人提供心理急救,未来数星期无国界医生将会推展一项精神健康计划。

截至2018年12月28日,无国界医生在拉布安及卡里塔的卫生中心治疗并转介了44名病人。我们的流动诊所则治理了147名病人,他们来自10个村庄或收容点。此外,无国界医生会为收容点的12名孕妇及另外13名病人提供检查,部分慢性病患者则需要药物治疗。
 
经评估后,无国界医生制定出海啸幸存者最急切的医疗需要:为心理创伤及慢性病患者提供有效的医疗跟进安排;产前及产后护理,以及确保孕妇安全分娩;还有及早发现可能的病症爆发。
 
无国界医生亦评估过近乎全部收容点的供水及洗手间不足的问题,认为卫生水平必须改善。除此之外,食物送递系统和毛毡供应亦需改进,这在现时雨季尤其重要,我们正与相关部门协调跟进。

(无国界医生的助产士为一名海啸幸存者包扎伤口。这名妇女逃难时被大水卷走受伤,并与一同往山上跑、怀有4个月身孕的姊妹失散。她请求无国界医生团队协助寻亲。团队其后在一处收容点找到其姊妹,随即检查她和胎儿的状况。 )
 
无国界医生可能扩展的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正考虑扩展在板底兰(Pandeglang)南部巴宁邦(Panimbang)地区的医疗援助。

(这是巴宁邦地区其中一个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无国界医生团队在这里进行快速评估,以决定当地需要的医疗支援。  © Dirna Mayasari/MSF)
 
无国界医生在印尼的医疗统筹员Nyi Wynn Soe表示:“巴宁邦是其中一处受灾最严重而且难以抵达的地区,很多受影响的居民至今未获得医疗护理及支援。”
 
无国界医生快速勘查后,发现巴宁邦地区的村庄颇为偏远,受影响居民散落在山上多个社区。无国界医生与相关的印尼卫生中心作初步实地视察,沿途收治了一些病人,部分已转送到医院。
地点
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