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向联合国成员国就西非埃博拉疫情应对工作发言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发言
 
副秘书长先生、特别协调员先生、助理总干事先生、尊贵的代表、女士们及先生们:
 
两星期前,我在纽约向联合国成员国发出紧急呼吁,寻求协助遏止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很多其他组织,包括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都描述了当前面对的灾难。
 
不过,此后只有少数国家,包括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及古巴,或者欧盟,答应派出更多前线资源到受影响国家。我们得悉奥巴马总统将于今日稍后,宣布派出军事及医疗援助到西非的计划。我们还未有有关这次调配的具体详情,以及调配可以进行得有多快,但假如计划属实,这显示美国愿意以身作则参与抗疫,而其他国家亦需要跟随。
 
目前,针对埃博拉的应对工作持续严重落后,因此我在这里被迫重申两周前作出的呼吁:
 
我们需要各位走到前线。控制这场疫情的机会窗口正在关上。我们需要更多国家站出来,我们需要更多的资源调配,而且马上就需要。有力的应对工作必须根据清晰的指令来协调、组织以及实行。
 
今天,在蒙罗维亚(Monrovia),病人在无国界医生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外叩门,因为他们不想感染家人,而且极希望有一个安全的地方被隔离。
 
可悲的是,我们的队伍必须拒绝他们。我们根本没有足够能力帮助他们。具高度传染性的病人被迫回家,继续传染其他人和散播致命病毒。这全因国际应对工作的不足。
 
截至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已运送超过420吨物资到受影响国家,并有2,000名员工在当地工作。我们正在5间不同的埃博拉治疗中心,管理超过530张病床,但我们已经不胜负荷。我们对于一个私人的非政府组织,如何可以提供如此大量的隔离设施和病床,实在茫无头绪。
 
我们无法预计疫情将如何扩散。我们正面对很多未知数。但我们知道,官方的埃博拉个案数字只代表实际感染数字的一小部分。我们知道病毒的传播率正在前所未见的水平。我们知道小区正被摧毁。而我们肯定的是,前线的应对工作仍然完全及致命地不足。
 
每过一个星期,疫情便按指数增长。每过一个星期,应对工作便变得更为复杂。
 
更多国家必须派出他们的民用防卫及军事资源,以及医疗队伍,以控制这场疫情。要有大量受过培训的员工,在基本而具效率的隔离病房和帐篷医院照顾病人,这些设施可以在空地上,透过相对直接的后勤行动而快速建起。
 
对抗这场疫情并不止是控制病毒。数以千计的人死于埃博拉,但更多人死于容易治疗的情况和疾病,只因医疗中心已无法运作。医疗设施需要支持才能恢复运作,才能减低由其他未被治疗的小病所导致的死亡率和痛苦。
 
同时,制造有效疫苗的工作必须持续,以切断传播链。但这疫苗必须经验证安全、有效而且能广泛获取。在那之前,我们必须如没有疫苗一样行动。
 
全球如何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将会被记录在历史书之中。这是一场区域危机,牵涉经济、社会及安全等方面,影响所及远超受疫情影响国家的国界。
 
各国有政治及人道责任,停止这场正在恶化的灾难。
 
而这只能透过大规模派遣资源到前线,并从根本对抗这场疫症,才能做到。
 
已经有国家作出首个承诺,现在必须有更多国家作出紧急动员。时间正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