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南苏丹

身边的朋友经常会问:"你们无国界医生的起居饮食是怎么样的?" 当然这也视乎项目性质与地点。一般而言,位于局势较不稳定冲突地区的项目,生活条件可能会比较好,然而所失去的却是自由。意思是,除了医院及住所范围外,其他地方一律禁止到访。假如住处位于医院范围之内,即意味着你将会有好一段长时间,不能踏出医院半步。犹如坐牢般的生活,当中的精神压力绝不好受。至于我目前身处的南苏丹,普遍来说安全性比较高,自由度也会高一点。然而,居住环境却可能强差人意。即管谈谈今次项目的衣、食、住、行。
 
衣。在这里我们都是自己以人手方式洗衣服的。然而,把衣服晾晒了一天后,它们都会马上沾满沙尘,叫人十分气馁。
 
食。我们常吃的,有非洲人爱吃的粉团,也会有米饭及肉类。鲜果蔬菜,在此乃属奢侈品。食物在此只作充饥之用,也别谈什么美味不美味。当然,相对于外边饱受饥饿折磨的人们来说,能够充饥已是十分难得的。可是食物的卫生情况也真的有待改善。曾经不只一次目击厨师们不小心的把食物掉到地上,然后是十分自然的把它拾回,继续烹调。我们也只能以「眼不见为净」的心态,欣然面对。因此,来到这个项目的救援人员,都必须经历一段腹泻的日子,绝无例外!
 
住。我们所住的小屋Tukul,在大白天的时候,气温之高,乃无人能于其中逗留的。于风沙狂雨后更会布满沙尘雨水,令人好不狼狈。
 
行。我这趟任务之一,是到距离最近的一所本地医院作手术示范,以培训他们的医生,希望提高他们的外科水平,应付不同类型的紧急手术。可是沿途却是满布沙尘,又无比崎岖,有如在打电动游戏似的。下车时,大家的脸上、身上,除了是油脂,就只有沙尘。
 
然而,最令人难受的,大概要数我们的"卫生间"。其实,这只是一个茅厕。如厕时,就如畏高者爬山之际,绝对不要往下望。否则,你只会关上门掉头就走。因为,下面正住着数以百计千计茁壮的"小强"。而且,它们会于你不知不觉间爬上来,走上你的双脚,甚或敏感部位。故绝对是此地不宜久留!
 
虽说这次的项目并非在局势不稳地区,然而,在此我却经历了历来最近距离的手榴弹爆炸及开枪事件。
 
在一个看似十分平静的周六,团队们都闲坐着。突然,从我们医院围篱外不远处,传来两发枪声。不一会,即传来另一下巨大的爆炸声。接着,就是三发的枪声。团队中,由于并非每位都经历过,故其中有人问到是什么声音。我二话不说,让大家到安全的地方暂避一下,并告诉大家可能快将有伤者送院。然后,我便跟麻醉科医生到急症室预备。不消十五分钟,救护车随即送来第一位伤者。
 
可幸的是他的情况十分稳定。作过全面的检查后,他的后左胸有一个一厘米左右的伤口,临床上出现左气胸及血胸的情况,其余的各项检查均属正常。
 
原来他是一名本地执法人员,当时正跟另一位战友前往捉拿一名犯人。地点离我们医院不足五百米。当时由于犯人拒捕,他们便向天开枪作警告。无奈犯人实时投掷出手榴弹,我们的伤者因走避不及,故背部被手榴弹碎片所伤。可幸是犯人最终也被制服了,而伤者也只得一位。
 
一般而言,病人受刺穿式外物所伤,必须接受X光检查,以估计外物的路径,评估可能受伤的器官。然而,在这里我们并无X光仪器,所以一切只能靠临床经验。由于他的各项维生指数均属稳定,也并未有出现腹膜炎征象,故此我只替他放进胸腔引流小喉,好等气胸及血胸流出后得以痊愈。而其中的碎片,除非引起并发症,如感染或内出血,否则一般来说,也不值得以剖开胸腔的方式取出,因其风险相对的高出很多。过了几天,他的情况也维持稳定,我为他拔除引流,他也康复出院了。
 
此等生活条件、社会治安,全都说不上合乎基本水平,更或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我们这些海外救援人员,尚有离队归家的一天。然而,当地人究竟要待何时才能真真正正的改善其生活呢?但愿于不久的将来,因本地的生活及医疗水平之提升,无国界医生能永远的撒出南苏丹。这,也是我们在世界各地每一个项目的终极愿望。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