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遭飓风吹袭急需救援 部份地区仍无法获得援助

两星期内,海地接连受到飓风古斯塔夫、热带风暴汉纳和飓风艾克吹袭,现时该国很多地区仍与外界隔绝。

无国界医生于九月四日抵达海地北部城市戈纳伊夫后,已进行了六百四十一宗诊症和二十五项手术。当中半数病人有轻微损伤,其余则患上腹泻、呼吸道疾病、感染,以及由污水引致的皮肤病,而这些病症的数目正在增加。虽然大部份病人是成年人,但求诊的儿童数目正在上升。

洪水略为减退后,灾民开始返回戈纳伊夫,令原本已十分紧张的医疗和卫生设施百上加斤。在学校设立的临时医疗站正缺乏基本物资和装备。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捐出了医疗物资,并计划在戈纳伊夫开设一间临时医院。

现时,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五名医护人员(包括两名医生和三名护士)以及六名后勤人员(包括三名普通后勤人员和三名水利卫生专家)到戈纳伊夫工作。

供应清洁食水是首要工作

在戈纳伊夫的罗博图医疗中心,无国界医生至昨日(九月十日)为止已进行了一百五十宗诊症。当中三分一病人是五岁以下的儿童。现时城中的食水十分缺乏,无国界医生在中心设置了两个大型贮水囊供应清洁食水。

难以前往其它灾区

要前往戈纳伊夫以外的重灾区十分困难:道路和飞机跑道被洪水淹浸、桥梁倒塌,而燃油不足亦阻碍了救援的力度。它妨碍了将清洁食水、食物、基本医疗服务等运送到海地的其它地方。无国界医生正竭力前往这些地区,为灾民提供足够的护理和监察他们的健康情况。
 
在星期一晚(九月八日),无国界医生从海路增派五辆汽车和一辆卡车到戈纳伊夫。在未来数天,一队由四名医护人员和两名后勤人员组成的队伍会尝试在戈纳伊夫及和平港之间的西北地区开始流动医疗服务。该地区估计有约一百万人口。另外,一批共重十三点二吨的医疗和后勤物资正从欧洲和巴拿马运送到灾区。这些物资包括医疗套装、水泵、帐幕、蚊帐、食水处理装备、水箱、发电机和毛毯。

无国界医生在首都太子港的医疗工作仍然继续。这些工作包括在圣三一医院提供医疗和外科手术护理,在茱廸安妮医院提供紧急妇产护理,并透过流动医疗中心在马蒂斯桑贫民窟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