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人道机构与医疗救援行动在缅甸若开邦北部持续受阻

无国界医生指出,独立的人道机构至今仍被阻止进入若开邦(Rahkine)北部援助当地的脆弱社群。该地的医疗和人道援助供不应求,情况令人忧虑。
 
2017年8月11日,无国界医生失去在若开邦北部进行医疗活动的许可。两周後,罗兴亚救世军(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ARSA)展开袭击,缅甸军队也紧接其后采取“清剿行动”,其后的一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依然未能在该区展开救援。
 
无国界医生在缅甸的行动经理格里斯(Benoit De Gryse)说:"若开邦北部一直缺乏独立评估,意味着没人能全面了解当地的情况,以及当地对医疗和人道援助的需求。"无国界医生多次请求缅甸政府授予必要的旅行和活动许可,以便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医疗照护,但繁复的行政程序使相关要求不可能实现。他还表示:"无国界医生再次请求缅甸政府,立即准许所有独立和不偏不倚的人道工作者,能不受阻碍地进入若开邦北部,以评估和处理当地人的医疗需求。"
 
无国界医生於1994年起,在若开邦北部为所有人群提供医疗服务。至2017年8月11日,救援被迫中止。当时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运作四间初级诊所, 每月平均提供超过1.1万次初级医疗和生殖健康门诊服务, 并为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提供紧急交通和其他协助。惟其中三间诊所其后被烧毁。
 
2017年8月25日以来,已有超过70万名罗兴亚人因针对性的暴力而被迫逃离若开邦北部,很多地区成为空城。目前仍有55至60万的无国籍罗兴亚人滞留在若开邦。格里斯又说:"必须全面和独立地评估滞留在若开邦北部的罗兴亚人、若开族人和其他少数族群的医疗需求。"
 
尽管无法进行医疗活动,无国界医生仍有工作人员在孟都镇( Maungdaw)驻点。我们的医疗队不断听到罗兴亚人社区难以获得医疗服务的情况。穆斯林病人的行动自由持续受限,且无法负担医疗费用。
 
有当地人最近几个月为了母亲而跑到孟加拉求医,最终他的母亲在孟加拉去世。他告诉无国界医生:"我们不能去实兑(Sittwe)或仰光(Yangon),所以跨越国境去孟加拉是唯一的选择。这段路程非常危险。如果我能把母亲的遗体带回村里举行葬礼,并和我的父亲葬在一起,我会很满足。但在目前的形势下,这不可能实现。如果之前能在这里找到专科医生为我的母亲治疗,那麽我们根本不需要去孟加拉。"
 
缅甸政府声称人们的医疗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在人道救援机构被严格限制进入若开邦北部下,意味缺乏独立的消息来源以反映缅甸当地的情况。格里斯说:“人道救援机构能否进入该地区,对于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是至关重要的。在缺乏可靠消息的情况下,我们无法对情况进行评估。”
 
-----------------------------------------
无国界医生持续在若开邦中部的实兑区提供初级医疗照护和紧急转诊服务。在缅甸其他地区,无国界医生在掸邦(Shan)、克钦邦(Kachin)、仰光(Yangon)、那伽(Naga)自治区和德林达依(Tanintharyi)省继续展开医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