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无国界医生在阿比让面对庞大的医疗需求

阿比讓(Abidjan)局勢一直十分緊張,直至四月十三日(即巴博政權倒台后两日),当地的局势有明显的改善。在五月三日及四日,约普岗(Yopougon)地区曾发生打斗,该区曾为效忠於前總統巴博的部隊的据点,其主要通道已重開,早前荒废的路边再有以木搭建的摊檔。在政治危机发生以来,一直留在市内的患病居民现正涌到醫院,他们大都病情嚴重。

无国界医生于二月底重開的阿博博南醫院,各队伍都集中处理緊急医疗个案。该处靠近冲突前线,在发生冲突期间,队伍已經为伤者提供初步治疗。但每天,仍有三、四名受枪伤的居民到达医院,而在阿比让约普岗和特雷什維爾(Treichville),无国界医生正在工作的其它医院,亦有同样的情况。无国界医生驻阿博博项目统筹賽甘(Caroline SÉGUIN)说:「我們每天仍能聽到槍聲。」

無國界醫生多支队伍正在阿比讓多间医院工作,并为健康护理中心提供支援。病人从市内各处涌到这些医疗设施。清晨五時开始,婦女带同孩子在阿博博南醫院门外等候求诊。無國界醫生的队伍,平均每日为三百名病人诊症,会优先治疗非常紧急的个案,然後是十五歲以下兒童。

賽甘说:「雨季剛剛開始,八成前來求诊或住院的病人是患上瘧疾,大都为重症瘧疾。」兒童最受影响。很多患者因瘧疾而出现貧血。由于早前的危机,患者未能得到治疗,他们一直受到疫症的困扰。這些年纪较少的患者和其他病人,需要接受的治疗中包括輸血。無國界醫生上星期進行了一百四十六次輸血,由此可见治疗的需求十分大。這是一项真正的挑戰,因为在发生危机时,只有极少的血液供應。

位于劳动人口居住一带的医院,各科部门都挤满病人。在妇产病房,助产士每日要为五十多个婴儿接生,在加上手术室进行的三至四台剖腹生产手术。城市地区的医疗需求庞大。选举后爆发的危机和阿比让的武装冲突,对经济和医疗护理系统都造成严重破坏。当城市的居民能再次走出来,无国界医生重开一些曾经关闭,或只提供有限度服务的医院,以扩大居民所能获得的医疗护理。过去一个月,无国界医生在阿尼亚马(Anyama)、阿博博北(Abobo Nord)、特雷什維爾(Treichville)和约普岗一带,开始为医疗和外科紧急个案提供治疗,并提供一般医疗护理,以及支援阿尼亚马的妇产科部门。

为了正常运作,一所医疗设施的手术室需要一个电外科部门,另一所则需安装发电机,以确保在停电期间能维持供电,其它医院则需要食水和额外病床。无国界医生在阿比让南部,参与了一项主要的建设项目,在布埃港医院(Port-Bouët hospital.)的新大楼建设三个手术室。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为转介病人提供手术后护理,并将很快为创伤、儿科及妇产科的病人提供治疗。

由于大部分卫生部的员工未能前往工作地点或经已逃走,因此,无国界医生多支队伍正在阿比让多间医院工作。目前,大部分医疗人员已经返回岗位,但鉴于目前情况,需要小心管理和分流大量涌到的病人。在危机发生前,医院门诊部每日约有三十至五十人,而目前病人数量已上升到二百五十至三百人。

此外,药物短缺仍是一个严重问题。无国界医生驻阿比让项目总管西蒙(Xavier SIMON)说:「虽然当地政府下令由四月十六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间,提供免费医疗护理,但病人仍集体和特意到无国界医生的设施求诊。我们完全不胜负荷了。」例如,在四月十八日,当无国界医生重开阿尼亞馬医院后,居民随即陆续抵达,即使队伍尚未公布设施重开,但消息已经传开。西蒙说︰「无国界医生在这里,一切都是免费的,又有药物。」病人仍然陆续到无国界医生的设施求诊。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