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的麻疹防治工作 挑战愈见艰辛

麻疹,起初会发烧、流鼻水和咳嗽,然后出疹。对于没有注射疫苗的儿童而言,麻疹是十分严重的疾病。今天,索马里的麻疹疫情是数以万计营养不良儿童的最大威胁。 麻疹在过度拥挤的流离失所者营地内迅速扩散,营地内的营养不良比率高,但注射疫苗的比率却很低。

恶性循环
在索马里,无国界医生正进行十三个营养治疗项目。约五千五百名营养不良儿童正接受营养喂食治疗,当中近五百名有并发症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现时在八个深切营养治疗中心接受护理,直至康复。

无国界医生营养顾问谢湲德医生(Dr Susan SHEPHERD)说:「麻疹是一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过度拥挤的营地造就了疫情的爆发。五岁以下的营养不良儿童最容易受到感染。他们掉进了恶性循环中,麻疹和营养不良令他们虚弱身体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使他们容易感染肺炎和腹泻等并发症。这种紧急情况下,首要为他们注射麻疹疫苗,并立即为所有确诊病人提供治疗。」

大量麻疹个案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一带的医疗项目,持续发现一定数量的麻疹个案,由今年一月至今已经有三千零四十九宗,相比营养危机前有显著增加。五月至九月,共有二千一百三十二宗麻疹个案,这四个月的个案已经占全年总数的七成。

无国界医生在摩加迪沙开设的三个深切营养治疗中心,其中一个位于浩丹区(Hodan),中心有超过一半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同时染上麻疹。这些儿童需要在病房接受隔离,以防止疫症传播。

无国界医生在索马里南部的队伍亦发现马里勒(Marere)爆发麻疹疫情,队伍正提供治疗和防止疫症传播,而摩加迪沙的所有项目,包括营养喂食项目和门诊服务,都有麻疹个案。无国界医生认为,一旦外展医疗队发现有麻疹病征的病人,就要立即把他们转介到医疗设施接受治疗,以防止他们出现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至关重要。

索马里战事的遗害、互相残害的冲突、缺乏发展和已崩溃的医疗系统,令当地的常规疫苗注射比率处于极低水平,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约为三成。无国界医生十分关注当地的情况,其设施正为由外展队伍发现,染上麻疹的较大儿童和成人提供治疗。

制止麻疹疫情虽困难 但仍可行
尽管面对重重困难和限制,以及对医疗人员安全的考虑,无国界医生自今年七月起,已经为超过五万名儿童注射麻疹疫苗,当中大部分透过外展工作和小规模疫苗注射项目进行。

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是处理疫症爆发的首要选择,但要在如索马里般不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却并非易事。我们需要多支队伍进行疫苗注射,每支队伍一般最多由十人组成,我们需要进行招聘、训练、装备和调配,当中涉大量的后勤工作,其中冷链(cold chain)管理更是不可或缺。

要在目前的索马里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是相当复杂。无国界医生必须与地区领袖和政府,甚至是控制中部和南部部分地区的武装组织,进行长时间的协商,以获准在当地进行疫苗注射计划,挽救数以千计的生命。但不仅这样,在世界上其中一个最难进行医疗人道援助的地方,协商往往会延伸至一些比较简单的事项,如招聘人手和租车。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一年一直在索马里工作,目前在索马里南部八个地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目前,有超过一千四百名索马里藉员工在当地工作,并约有一百名人员 在内罗毕(Nairobi)提供支援。队伍在索马里中部和南部的九个地点,提供免费的基层医疗护理、营养治疗、外科护理、为流离失所者提供支援和健康护理,并分发饮用水及其它救援物资。无国界医生目前亦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索马里难民提供医疗护理。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