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向摩加迪沙流离失所者提供的救援仍然不足

索马里经过二十年内战的蹂躏,大批流离失所者在过去三个月涌到首都摩加迪沙。在这个混乱的城市当中,向这些逃离饥饿和冲突的居民提供援助是一项持续的挑战。

自七月起,超过十五万名索马里人离开了国家中部地区多个州份,包括拜州(Bay)、巴科勒州(Bakool)、希兰州(Hiran)、下谢贝利州(Lower Shabelle)和中谢贝利州(Middle Shabelle),到达摩加迪沙寻求庇护。农作物失收、干旱导致牲口死亡、物价上升和长期局势不稳,引发起这次大规模迁徙。二十六岁的妇女德卡,当她的牛只死亡后便离开了下谢巴利州昆塔瓦雷区( Kuntawarey district)。她说:「我和儿子坐在货车顶两天,才抵达摩加迪沙,并在伯尔瓦高营地(Barwako camp)找我的表兄弟。」她续说:「无国界医生的人告诉我,我的儿子患上营养不良,所以我跟他们去了医院。儿子的情况开始好转,我也是,因为我在这里得到食物。」

这种迁徙是许多健康问题的成因。然而,麻疹是现时最大的威胁,无国界医生正动员阻止疫情扩散,麻疹对儿童影响特别严重。自八月初,无国界医生己为超过四万名十五岁以下的儿童进行疫苗注射。无国界医生医疗经理凯卢胡医生(Andrias Karel KEILUHU)说:「这好像已经很多,但如果我们希望阻止疫情扩散,我们需要为多十倍的居民进行疫苗注射。」他续说:「后勤和安全上的限制局限了我们的目标。」

人道救援组织仍然难以进入情况最为严重的地区,因为非洲联盟军队支持的过渡联邦政府,与武装反对组织青年党(Al-Shabaab)持续发生冲突。因此,有极大量的索马里人迁徙,希望到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首都寻求援助。

大部分新抵达人士像德卡一样迁入现有的营地,令原本已经相当多的人口,进一步增加。其它人只能在市内少数空置的地方安顿。他们的临时居所由木片和塑料搭建,散落在首都的废墟当中。已经发现超过二百个大大小小的营地。

在一个由简陋小屋凑合的城镇,进行救援工作特别复杂。日间时,这些营地是空置的,因为居民出寻找食物。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劳伦斯加斯科恩(Eymeric LAURENT-GASCOIN)说:「派发食物的情况仍然不稳定和不足够。」他续说:「一些流离失所者抵达后,从未获得任何食物,一直依靠身旁的人帮助他们。一些非政府组织设立了营养喂食中心,提供在当地市场购买得来的食物,但这样已经造成明显通胀。如果物价持续上升,在没有外界协助下,整个城市的居民很快就不能靠自己获得食物了。」

在流离失所者的营地中,营养不良儿童比率由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五十不等,视乎他们在多久前到达,以及他们获取食物和饮用水的情况。最近抵达的人情况普遍是最差。无国界医生现正在摩加迪沙开设四个营养喂食中心,最严重的个案都会获安排留医。在九月份,近五百名儿童在这些中心接受治疗。此外,母亲前往入何一所无国界医生门诊治疗中心,都可以得一星期份量、供他们年幼孩子食用的即食营养治疗食品。这种食品由花生酱制成,含有大量儿童所需的营养。至今,超过五千名儿童受惠于这种食品。

摩加迪沙的现时人口估计超过一百万人,当中一半是流离失所者。当地的医疗需求远超现有医疗服务的负荷,但每天仍有更多人来到。流离失所者正居住在恶劣的卫生环境中,他们的免疫系统因营养不足而减弱。很多人从未接受过疫苗注射。霍乱、肺炎、登革热和疟疾等传染病在市内很常见,而雨季将于十月开始,感染情况可能恶化。

十月四日,首都发生大规模货车炸弹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但目前当地的局势已经较早前为稳定。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戈夫欧(Thierry GOFFEAU)说:「局势可能随时改变,所以较以往有更迫切需要,在短期内尽量为居民提供援助。」他续说:「其它的人道救援组织已经抵达。各组织必须合作,确认和响应当地居民的需要,同时密切关注当地的情况。这次致命的袭击提醒我们,摩加迪沙的平静日子一般只是很短暂。」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