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亲爱的Vincent妈,

 
亲爱的Vincent妈,今年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按照你的说法,这是作为母亲这份职业一年一度的合法劳工假期,我想,跟往常一样,你一定与其它母亲们,吹鸡打牌,或者北上dum骨唱K跳舞庆祝吧。
 
Vincent妈,现在是南苏丹的下午四点钟,比香港慢五小时,这天我跟往常你去左打牌唱K将我独留家中的无亲节一样,我煮了个即食面食,但跟以往 不同的是,即食面系呢度系奢侈品,我还用上了可能系成个苏丹唯一一罐的五香肉丁来庆祝,虽然太阳高高挂在头上,30几度的气温下,一边食面一边流汗,但 是,我很满足。
 
是的,现在的我很满足。也许,你想破了头也不明白,为何我会放弃薪优粮准的工作,放弃一个会做菜的妈妈,千里迢迢走到这个地球的另一边来混水摸鱼喂 蚊喂乌蝇的同时,吃着屎捞饭。不过讲真,有时候连我自己都不明白,虽然这边生活环境差很多,工作繁重每天几乎都是工作、facebook、睡觉(只是香港 人谁不是这样),但是或者生活简单了,我比在香港的时候还要快乐。
 
跟从前看的很多无国界医生故事不同,当我说想加入组织的时候,家里从来没有人(够胆) 反对。我记得,细细过睇见飞云拯救创界山的时候,我说假如有一日可以拯救世界就好了,而你却跟我说,世界有咁多人,又点会轮到你呀?看见我闷闷不乐,你才 跟我说,你睇下飞云,好似飞云呢D救世主系无女朋友嫁!到那一刻我才如梦初醒。我知道这十年我终日挂在咀边说想到非洲,你一直以为我发白日梦,或者吹水唔 抹咀,直至那天我跟你说我送出了求职信,原来如梦初醒的是你才对。
 
那时因准备面试的压力,两星期间瘦了5磅,我知道这一切你全看在眼内,你没有跟我说甚么,只是每晚下厨,煮一些我特别喜欢吃的东西。及至后来,我跑 回家兴高采烈地跟你说,我被取录了,你只是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故作镇定的说了一句,“啊!咁咪好啰!”然后继续看电视。那时候,我才知道,或许在你心里 面,你其实是想我面试失败的。
 
从来,Vincent妈跟我一样,都是一个不懂表达自己情感的人。我记得,未接任务之前,你一边切菜一边问我将来会去甚么地方,其实那时候我自己以 为是会去中东的,不过我并未有说出口,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 唔知嫁,边度需要我咪去边度啰!” 没想到你冲口而出说了句,“ 咁如果个家需要你呢?” 然后继续低头切菜。我只好扮作甚么也没听见(这是Vincent的绝招),冲入房关上门扮咩事都无发生过一样(而这是男人的绝招) 。
 
听过有人说我伟大,放弃自身利益到动荡不安的地方帮助其它人云云的,说实话,我是愧不敢当的。或者临走前护士长教训我的是对的,她说我只是一个自私 任性的小朋友,为了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无理会到其它人的感受。在我看来,真正伟大的是Vincent妈,她竟然可以任由自己的独子离乡别井到鸟不生蛋的 地方工作,有时候我相信,即使我是要到叙利亚,她也是只会担心而不忍心阻止我的,将心比己,连我自己都未必做得到。
 
我记得,临上机那一晚,Vincent妈特别煲左碗刺,煲左碗鸡汤比Vincent(又饮汤?!),仲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 有得食好食啦!” 按Vincent妈的说法,做人最重要系生性,同埋活得快乐。生唔生性我唔知,但是此刻,我活得很快乐。
 
多谢Vincent妈,成全了我的心愿。
 
母亲节快乐!
 
不孝子Vincent上
 
文章首先于The Hong Kong Originals发表。
 
http://www.hkoriginals.hk/%E7%B5%A6%E8%A6%AA%E6%84%9B%E7%9A%84%E7%98%9F%...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