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或将涌入的难民将令达达阿布难民情况雪上加霜

近日,肯尼亚当局发布公告敦促数千名在肯尼亚的索马里难民离开市区,去到偏远、已经人满为患的营地,无国界医生深切关注即将导致的医疗后果。组织称,任何新来者大批涌至,均会对目前已经情况岌岌可危的营地造成更大的压力。

在肯尼亚北部的达达阿布难民营,雨季令原本就已经极度脆弱的人们患上疾病和面对疫症的风险增加。

无国界医生在肯尼亚的项目主管贝贝利利亚(Dr. Elena VELILLA)医生说︰「在达达阿布提供的援助已经不胜负荷,未能满足目前的需要。与此同时,因为营地里持续不安全,若有大批新来者涌入,无国界医生将不能扩大现有救援,或响应新的紧急形势。」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因为严重急性营养不良被送进无国界医生医院的儿童已经增加一倍,约300名儿童接受住院治疗。他们中大多数都患上急性水样腹泻或严重呼吸道感染,这些都反映出营地里的生活环境恶劣。

贝利利亚续说︰「自12月初以来,暴雨导致水灾,营地里原本就已岌岌可危的居住和卫生条件变得更加糟糕,这已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后果。」

无国界医生的医院有200张病床,是达达阿布数个营地的转介设施。无国界医生
是当地主要的医疗提供者之一,一直奋力应对相当大、并日益增加的医疗人道需要。

自营地于20年前建立以来,达达阿布难民营就时常发生紧急危机,如洪水,营养危机,以及不时爆发疾病。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仅2012年就录得11次疫病爆发。时至今日,仍不时有报道显示霍乱以及戊型肝炎继续在营地发生。

鉴于情况继续恶化,无国界医生因此担心,肯尼亚政府的决定将令在达达阿布的难民们本已灾难性的医疗和人道形势更加恶化。

无国界医生在达达阿布的工作
在达达阿布五个难民营之一的达伽哈莱(Dagahaley),无国界医生设立一家医院,平均每月提供1.4万次门诊诊症,并接收1,000名难民及当地小区居民入院。营养治疗项目现时已接收了超过300名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其中63人有并发症,于本周住进加护病房。

2011年10月,即一年多前,无国界医生两名工作人员塞拉(Montserrat SERRA)和蒂埃博(Blanca THIEBAUT)于达达阿布难民营为索马里人民提供紧急援助时被掳走,至今被禁锢。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响应紧急危机,但在她们二人获释前,会暂停于索马里开展任何非紧急的项目。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