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挑战印度保护公众健康的专利法诉讼于最高法院开审

诉讼或对印度作为“发展中国家药房”的角色带来负面影响

瑞士制药公司诺华(Novartis)挑战印度专利法的诉讼,今天在印度新德里的最高法院开审,为诺华挑战专利法的最后一击。该专利法是保障公共卫生的重要法例,特别制定用以防止药厂滥用专利,令药价居高不下。无国界医生指若诉讼成功,将对发展中国家获取必需药物带来毁灭性的影响。无国界医生一直依赖在印度生产、价格可负担的仿制药,在全球68个国家开展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驻印度经理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表示:“过去6年,诺华一直尝试威吓印度当局,要求改变其专利法的部分章节。这些章节保障人们能够获得价格可负担的药物,而不是保障制药公司的利润。印度目前制度的设计,旨在防止制药公司透过申请同一药物的额外专利,以延续专利垄断。”

诺华提出的法律诉讼涉及印度专利法的部分章节(即“第三章(第四条)”)。该章节规定任何已知药物的新组成,必须较现有化合物的治疗效用有显著改善,才会获当局授予专利。有关规定可防止透过行业惯常的手法,定期修订现有化合物,将其专利垄断延续或保持“长青”。

该专利法的第三章(第四条)符合国际商贸规则。诺华在2006年因而无法获得癌症药物甲磺酸伊马替尼(imatinib mesylate,商品名称为“格利卫”)的专利。诺华就伊马替尼分子的新组成申请专利,该分子于数年前已于美国和其它发达国家取得专利。

孟甘妮说:“我们已经看到印度专利法的实施对保障公共卫生的好处。有赖印度严谨的法律,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儿童制剂和固定剂量混合制剂的专利申请已被驳回。这些重要药物需要引入仿制药的竞争,令其价格变得可以负担。”

若诺华胜诉,将会有全球性的影响,因为印度将被迫授予更多专利(与目前相比)。仿制药的竞争将较目前有更大的限制,而这些竞争已令艾滋病药物价格自2000年以来下调99%,并使艾滋病治疗的规模得以扩大,让800万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可以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项目总干事伯勒塞加拉姆医生(Dr. Manica BALASEGARAM)表示“由于印度是发展中国家的药房,诉讼结果的影响将超越国界。诺华的法律行动对发展中国家数以百万计人民的生命构成直接的威胁。”

地点
印度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