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北达尔富尔郊区的妇产科护理

 

15岁的萨米尔拉(Sameera)*已经阵痛了两天,她的家人决定离开朱拉杰林(Jurajeem)的山谷和农地,带她寻求医生协助。经过一天的路程,他们来到位于苏丹达尔扎加瓦地区(Dar Zaghawa)的小镇温巴鲁(Um Baru),无国界医生在这里管理一所医疗中心。助产士阿卜杜拉(Halom Abdallah)发现胎儿的头部压住母亲的膀胱。这不但令萨米尔拉有机会患上产科瘘管病,而且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部分产妇死亡个案都是在分娩期间或之后发生,那对于母亲和婴儿来说是最危险的时刻。幸运地,在到达无国界医生医疗中心3小时后,萨米尔拉诞下了一名健康的男婴。

在达尔扎加瓦地区,无数像萨米尔拉的孕妇在情况危急时才寻求医疗护理,但往往已经太迟。萨米尔拉和她的婴孩两人是幸运的。最近的苏丹健康家庭调查(2010年)指出,在北达尔富尔,每有10万名婴儿出生便有640名妇女死亡,而在喀土穆(Khartoum),每10万名婴儿出生则有389名妇女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的数据,在欧洲,每10万名婴儿出生平均有20名妇女死亡。

在苏丹,婴儿的生命亦承受很大风险:新生婴儿死亡率是每1,000名新生婴儿中有33名死亡,而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的数据,在很多欧洲国家,死亡率约为每1,000名新生婴儿平均有7名死亡。

阿卜杜拉说,“这个地区的妇女经常在家分娩,由传统接生人员协助,他们并没有接受必需的训练或技术去处理出现并发症的分娩个案。像萨米尔拉这样的个案,她第一次当母亲,很有可能我们会失去孩子或母亲,甚至更严重地同时失去两人的生命。”

青少年怀孕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最高,因为母亲的身体尚未发育完成。由于盆骨还没完全生长,可能会导致难产,危及母亲和婴儿的性命。由于年轻母亲的身体还在发育,胎儿成长的额外需要令她们有较大机会患上贫血和产后出血。婴儿可能会早产和出生体重较轻。助产士、医生或妇产科医生在阵痛、分娩和产后至少一小时的支援,对于年轻母亲和新生婴儿来说是必需的。

但现实情况是,达尔扎加瓦地区虽然有超过2万人居住,却没有足够的医疗设施或接生人员服务孕妇。除了无国界医生的两位医生和一位助产士外,只有3名来自卫生部的助产士是受训的接生人员,有能力和知识处理与阵痛和分娩有关的并发症。在距离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Elfasher)大约300公里的温巴鲁,阿卜杜拉是这里唯一的助产士。不过,对很多妇女来说,温巴鲁医疗中心已是最接近的医疗设施。萨米尔拉坐驴车花了一整天来到这里。车程只需几小时,但很少人能负担一台车的租金,即使婴儿已即将分娩。

无国界医生在苏丹的项目总管梅迪纳(Fernando Medina)说,“2010年,我们在北达尔富尔协助了超过900宗分娩个案。不过,教育妇女在医院安全分娩的重要,对于这个项目而言同样重要。去年,在达尔扎加瓦、尚吉多巴亚(Shangil Tobaya)和泰维莱(Tawila),我们有超过50名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工作的小区医护人员探访居民,解释产前和产后护理、在医院安全分娩、家庭计划、喂哺母乳和接种疫苗的好处。我们看到寻求产后护理的妇女数目上升了5倍,超过12,500名孕妇前来求诊。不过我们仍想接触更多妇女。”

妇女在怀孕期间来到医疗中心,医护人员能够跟进母亲和婴儿的健康情况、讨论分娩方法和为母亲准备分娩。产前检查对提早确定分娩风险,以及检测可能影响到母婴的并发症来说,至关重要。

在健康分娩之后的数小时,同样十分关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称,假如新生婴儿未能获得受训人员提供的护理,四分之一会在出生后24小时内死亡。生产过程过长或者难产引致的胎儿窘迫、低体重的早产婴儿、出生创伤和呼吸道窘迫,这些都可导致新生婴儿死亡。

产后出血和感染是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但即使在如温巴鲁般资源缺乏的环境,要预防这些死亡个案是相对容易的。不过,挽救母亲和婴儿的生命需要药物和专门技术。分娩后的诊症令医疗人员可以监察母亲和婴儿在生产后6星期的情况、协助母乳喂哺、找出和治疗感染、安排婴儿定期接受疫苗接种和提供家庭计划服务。假如个案太复杂,妇女会被转介至法希尔医院,无国界医生会负责这些妇女和她们的照顾者所有交通和医疗费用。

除了医疗中心外,在这些环境下渐被接纳和受欢迎的设施,还有待产之家。来自偏远地区、怀孕带有风险的妇女,可以在预产期前数周,在接近医疗设施的地方等候,确保她们在阵痛开始后能前往医院。无国界医生在全球管理几个同类设施,今年在北达尔富尔的泰维莱地区,开设了一所设有20张病床的待产之家。

无国界医生与苏丹卫生部一同在北达尔富尔的达尔扎加瓦和泰维莱,提供一系列与产妇健康有关的免费服务,包括产前和产后检查、分娩服务和家庭计划,以及性传播感染治疗和辅导。

作为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只会按照医疗需要提供援助,不分部族、种族、宗教或政治立场。自1979年起,无国界医生的苏丹和国际救援人员,以及当地卫生部,一直向受到难以获得医疗护理、自然灾害、营养危机、疫症和武装冲突的苏丹人民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提供的服务包括生殖健康护理、黑热病治疗、辅导服务、营养治疗、儿科和紧急产科护理。无国界医生正在阿尔加达里夫州(Al-Gedaref)的塔巴拉克安拉(Tabarak Allah)和森纳尔州(Sennar)的阿扎扎达穆斯(Azaza Damous),以及北达尔富尔的泰维莱、卡古卢(Kaguro)和达尔扎加瓦进行医疗工作。

*病人名字经过改动以保护其私隐。

地点
苏丹